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步行街完善无障碍设施 有爱无“碍”方便市民休闲

  本报讯(记者 薛海云)无障碍出入口处用C型弯道设计;在花坛、座椅、树池旁为停放轮椅、婴儿车留有空间……近期,区园林中心在马尾步行街广场里里外外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这引发不少市民关注。

  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广场上,不少老人在树下乘凉聊天,小孩在一旁嬉戏玩耍。广场内无障碍设施施工基本完成。广场内的梁柱增添了温馨的警示标识,24小时图书馆也增添了坡道,还在广场进出口、座椅、道路都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无障碍设施项目还有最后一个风雨廊架,即将在近期竣工。”项目施工负责人表示。

  现场,不少市民纷纷向记者称赞这是一个暖心工程。“我母亲腿脚不好,出行需要坐轮椅。以前不敢来逛广场,进出、如厕都太麻烦了。现在好了,广场里的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周末带着母亲来这里走走都方便多了。”家住附近的孙女士说道。

  “以前,24小时图书馆的台阶让我‘望而却步’,现在左边增设了一个无障碍通道,我终于可以轻松‘通行’了。”家住在马尾步行街附近的林先生腿脚不便,平时他需要借助轮椅进出,谈到近期广场的新变化,他说:“很方便,很贴心。”

  “是否能在花坛、座椅、树池旁为停放轮椅、婴儿车留有空间,方便我们进出呢?”“要增设遮阴篷。”……在区园林中心主任王菲看来,无障碍出行设施的建设,注重的是三问于民,从心出发,切实保障残障人群的权益。因此,在项目建设初期,区园林中心就广泛收集特殊人群为市民中心广场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工程提供的合理化建议。

  马尾步行街周边涉及多个居民区、商务楼宇,平时来往人员密集。“步行街无障碍设施的增设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共商共建共享,打造‘有温度’的服务。一个个看似微小的改变,既要考虑保证特殊人群无障碍通行,又要保证公园管理,还要在细节处体现人性化关怀。我们只有通过他们的‘眼睛’,才能打造出他们满意的场所。”王菲说。

  “其实不只是服务残疾人和老年人,我们在建设的过程中,也考虑到孩子,伤病员,携带行李、推婴儿车人群等的需求。”王菲告诉记者,衡量无障碍设施的核心标准不是建设成本,而是最大限度满足“有需要的人”。“可以说,无障碍设施正在从马尾区步行街广场向外延伸,势必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群。这种人性化的设计,不仅为各类人群提供了欣赏马尾之美、共享发展成果的平台,同时还展现了马尾温馨有爱的城市形象。”王菲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副刊
马尾2个老旧小区将综合整治提升
马尾区:工业技改提级 项目提速增效
马尾区老年大学与阳光学院现代音乐学院举行签约仪式活动
独居香港老太太丢失证件 出入境民警热心帮助
马尾步行街完善无障碍设施 有爱无“碍”方便市民休闲
基层医疗服务再升级 “家门口”看病更方便
从养老到“享老” 马尾探索多元养老新路径
寻味马尾 预制未来
海峡时报综合02马尾步行街完善无障碍设施 有爱无“碍”方便市民休闲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