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信部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福建省入选11个,马尾占4个
看全国物联网项目的“马尾示范”

  本报记者 毛淑文

  工信部日前公示了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全国179个项目入选,福建省有11个项目,数量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其中马尾入选项目就达4个,是全省入选项目最多的县区。项目聚焦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在技术发展和融合应用中取得创新性突破,解决行业迫切需求,推广价值高,带动作用强,可作为典型案例在物联网行业进行推广示范。

  马尾拥有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集聚200多家物联网企业,是全省物联网企业最密集区域。这里诞生了“天问一号”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全国首台光储充检智能微网系统、全球首台“互联网+医疗”和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全国唯一拥有自主研发人脸识别算法支付硬件供应商……

  如今在马尾,物联网无处不在,它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和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深刻地改变了你我的生活。

  桥下空间变身智慧公园

  五一期间开园的智慧体育公园,是马尾区首座智慧体育公园,当天上午现场举办了智慧体育亲子活动。活动以智慧体育运动为媒,融合体育、文化、旅游、非遗、革命历史教育等,让参赛者体验智慧体育运动、游览魁岐革命纪念馆、欣赏非遗,感受“福”文化。

  记者走访看到,如今三环魁岐互通桥下空间“变身”马尾首个智慧体育公园。新建成的马尾区智慧体育公园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设有老年人健身区、青少年健身区、儿童乐园区,拥有篮球、足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 门球、轮滑、追光跑道等运动项目。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园是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马尾区盘活桥下空间,利用魁岐互通绿化升级改造工程,将其升级改造为体育休闲公园,同时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提升扩建为智慧体育公园,让市民享受科学健身成果。

  记者看到,公园采用太阳能供电,多数健身器材配备屏幕,实时显示运动时长、卡路里、频率等数据,屏幕下方还有可供手机充电的USB插口。公园内智慧互动大屏,除了发布风速、PM2.5值、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还实时显示运动人数。公园里还有智能摸高杆,在市民跳起触摸不同高度时发出不同音阶,增加跳高乐趣。园内还分布着智能体质测试亭、追光跑道等。

  为智慧公园建设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关负责人说,整个园区突出“物联网+智能化”运动体验,园内配备智能中控中心,通过云平台24小时监测园内人流、安全、环境等,依托该中控系统、智能灯光杆、智能健身器材,对运动者身体及运动数据分析,实现智能化管理。

  记者还看到,市民可通过智慧互动大屏扫码租借运动手环,实时记录在公园的运动轨迹、运动量等指标。公园里的体育用品租赁柜也可扫码随借随还。

  接入鸿蒙“朋友圈”掘金

  华为HarmonyOS 2操作系统(鸿蒙)去年发布后,在全球引发热烈反响,该系统催生万亿产业链商机。此次入选的新大陆自动识别“开源鸿蒙中关键子系统的开发与示范应用”,就是基于OpenHarmony的嵌入式平台、移动端平台操作系统的国产化替代。通过接入鸿蒙“朋友圈”,为鸿蒙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开发开源鸿蒙中关键子系统,既是一种新业态、新产业,又可重塑企业形态、供应链和产业链。”新大陆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尽管我国有不少国产操作系统,但是在民用市场尤其移动设备端少,究其原因是围绕移动端系统的生态建设不成熟。事实上,一个好的操作系统要得到推广,需要建立大规模生态。不少操作系统由于缺乏生态而被淘汰。在操作系统生态构建中,操作系统开发出来只是开始,剩下的要看有多少人愿意采用你的平台和生态。安卓和Linux建立生态的法宝是开源,OpenHarmony也已开源,但仅仅开源不能确保OpenHarmony拥有强大的生态支撑,华为在建立鸿蒙生态时推出了“1+8+N”战略,这意味着鸿蒙需要支撑的硬件平台很广泛,比如蓝牙、摄像头、AI等特性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由此催生了无数商机。

  为了推动智能工业国产化,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将自有解码芯片IOTC-0610迁移到OpenHarmony,即在IOTC-0610芯片上移植OpenHarmony轻量系统内核子系统,再将芯片应用在扫码设备;实现工业扫码设备从芯片、操作系统、解码算法再到软件的“四国产”转变,实现完全自主。

  网络身份认证更安全更便捷

  过去访客进入小区,门岗要求登记访客身份信息并打电话向住户确认,甚至需要对方到小区门口接,现在外来访客只需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即可通行。这得益于新大陆通信公司“基于可信数字身份的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访客预约见面时,提前在线填写预约申请,受访者在线进行确认。访客进入小区时出示数字身份二维码或通过人脸识别验证,系统自动与福州市可信数字身份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并快速进行身份认证,认证成功即可进入,拜访结束刷脸或扫码通过门禁,同时将访客离开的消息实时通知受访者,实现流程闭环。

  新大陆有关负责人说,扫码、刷脸证明“我就是我”是可信数字身份认证的具体应用,该认证依托可信身份公共服务系统,为各行业提供权威、安全、可信、便捷的网络身份认证。具体而言,居民身份网络可信凭证是对居民身份证所承载的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有效期限等)进行脱敏去标识化处理,生成不可逆、不含明文信息,且与法定证件一一映射的可信数字身份,能够在不泄露身份信息的前提下实现在线身份认证,实现“一次认证、多次使用、全网通办”。该认证方式既便捷高效,又可大幅减少网络中身份信息被第三方存储滥用的现象。未来住酒店、乘高铁、坐飞机、办银行业务、医院就医等众多要求实名、实人、实证的应用场景,以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将逐步实现“刷脸”“刷手机”的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催生政府服务、群众生活全面迈入“可信+”新时代。

  此外,供排水一体化智慧水务领军企业福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基于5G技术的智慧校园用水节水综合解决方案,可实现对校园供水管网、消防管网、井盖安全、雨污排水管网和内湖水情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对校园水资源“取、配、用、排、回”全过程进行异常分析及综合治理,通过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等措施,实现校园用水节水控水精细化管理,助力高校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文化
壮大“5+2”产业链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冲刺“双过半”
马尾“五个一批”项目获一季度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九名
马尾三站两区间首个盾构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马尾区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开发区医院新建项目汇报
庄永智带队检查防汛防暴雨、房屋结构安全工作
看全国物联网项目的“马尾示范”
马尾区收听收看全国、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开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看全国物联网项目的“马尾示范” 2022-05-12 2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