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五个一批”项目获一季度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九名

  本报记者 章盈旖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较好的设区市和县(市、区)情况表》,马尾“五个一批”项目获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九名。

  正福超低温冷库启用,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准,最低温可达到零下60至70℃,可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亭江万人产业新城——万洋众创城一期建成,近百家企业入驻;央企投资的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喜报频传的背后是马尾区项目推进工作的创新突破和全区党政干部下沉一线的创业奋进。

  机制创新 项目“创优”

  去年10月份以来,马尾区即对2022年全年省、市、区重点项目进行责任目标分解,在“五个一批”项目存量、项目攻坚等方面重点发力,从招商、前期、推进、保障、考核等项目工作全环节形成一系列创新机制,使各项目推进顺利。

  2月初,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开工,落户马尾高新园区,总投资68亿元,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明年底投产后,可年产新能源装备1000万台(套),年产值将达到150亿元。

  项目所在地曾经是一块闲置土地,如今摇身变成了“聚宝盆”。区工信局局长金剑钊介绍说:“这里原址是原东联纸业地块,马尾将项目与‘低效用地’整治工作相结合,对该地块进行提容建设,现在这里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进一步推动了马尾新能源产业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1至3月,马尾区通过省级“五个一批”考核项目12项,总投资96.64亿元。

  全区“用力推” 项目“加速跑”

  起重机扬起巨臂,工程车辆来往忙碌,党政干部下沉一线,为项目当“保安”做“保姆”……项目“加速跑”的背后,离不开马尾区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用力推”。

  “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从谋划到招投标再到开工建设仅用时40天,创造了‘马尾速度’。”区重点项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作为我区重点推动的重大项目,区发改局重点项目中心从项目谋划初期开始,全程进行跟踪、服务和指导,“我们积极协调自规局、住建局加快解决用地规划和施工许可等前期审批,推动项目提早开工。”

  与此同时,马尾区持续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区委主要领导坚持每周走访重点企业,利用“十问三解决”机制,和全区高成长优势企业领导面对面交谈,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诉求;利用去年创新推出项目服务“保长制”,由分管相关领域的区领导担任项目“保长”,分工不分家,其他领导和区内部门全力配合,全方位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

  “马尾区全区集中力量攻坚突破,扫清制约项目顺利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计划再提前、建设再提速、服务再提升。”区重点项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至3月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分别超序时进度31.1%和11.74%。

  在此带动下,一季度马尾区主要经济指标中有7项指标增速高于或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9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项指标增速居全市前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建筑业产值增幅均居全市第2位,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文化
壮大“5+2”产业链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冲刺“双过半”
马尾“五个一批”项目获一季度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九名
马尾三站两区间首个盾构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马尾区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开发区医院新建项目汇报
庄永智带队检查防汛防暴雨、房屋结构安全工作
看全国物联网项目的“马尾示范”
马尾区收听收看全国、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开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马尾“五个一批”项目获一季度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九名 2022-05-12 2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