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改结合“5+2” 课后服务效果好

  本报记者 陈晓静

  傍晚5时40分,激昂的音乐准时响彻校园,学生从各个教室迅速涌出,在操场集合整队。继而,伴随着明快的节奏,全校“阳光跑步”开始。400米跑道上,学生按照班级顺序次第开跑,队伍从站满了一整个操场,变成了盘绕跑道移动的长龙。阳光的笑脸伴随汗水,有节奏的喘息喷射青春,没有人喊累。十多分钟后,全校学生都完成了绕操场4圈的跑步,背起书包离开了校园,清校的铃声在他们的身后响起。这是在江滨中学每天上演的一幕,除非下雨,每日一跑。

  教育部明确要求今秋推行一校一案课后服务,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各地各校要从实际出发,“一校一案”制订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而“5+2”模式在福州江滨中学早已是常态。

  福州江滨中学建校于2012年,由于地理位置等关系,兼顾片区内小学升学生源和来榕来马务工人员子女。从2018年开始,江滨中学大力改革,推行课改,不但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还在课改的基础上,配合本校学生基本情况和课改需要,推行课后服务。

  在江滨中学,每天上午四节课,继而是午餐、午托和午休。一个小时的午托时间里,老师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伴在自习学生的身边,有疑问随时可以辅导。下午正课以后,继续开展课后服务,最后全校跑步结束一天的在校生活。

  “有时候我爸爸会问我为什么没有作业,因为我在学校基本都做完了呀。”九年级的学生陈梓彤笑着说,“江滨中学的课堂比较轻松愉悦,在这里我开朗了很多,学习效率也很高。不会的可以问同学,再不会的就问老师,最终都可以解决,所以学习成绩还可以。回家之后我会继续做一些预习或者练习美术,我想当艺考生,希望在中考之前可以考取美术资格证。”

  记者走进江滨中学的“5+2”课堂,发现学生们在安静地自习,遇到不会的问题,学习小组就自动发挥作用,低声交流,很快就能解决,老师也在教室里随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刚开始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学生不够自觉学习效率不高或者学习小组磨合期解决问题用时过长的情况。但随着我们课改的不断深入,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教务处副主任潘敬告诉记者,“现在在我们的课后服务课堂里,七年级八年级的学生基本可以在白天上课的基础上,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九年级由于课业负担相对较重,回家后也需要一些时间继续学习。”

  江滨中学的课后服务不仅只有自习预习这么简单,学生们还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择参加各项社团活动,如合唱团、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等。江滨中学是全国篮球特色校,曾获得福州市中小学生篮球联赛一等奖,还是国家级足球示范校,曾获得福州市校园足球联赛二等奖等荣誉。

  “虽然我们的老师们都很辛苦,但看到学生们的变化,能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他们今后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也觉得很满足、很快乐。”江滨中学校长潘好云告诉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文化
马尾吹响“攻坚120天”冲锋号 亮出13项行动清单
马尾区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
32名宁夏原州籍务工人员到马尾就业
文明创建 马尾蜕变福州最美“东大门”
课改结合“5+2” 课后服务效果好
区人民检察院:构建海洋生态“三位一体”防护网
海峡时报综合02课改结合“5+2” 课后服务效果好 2021-09-09 2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