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古港古塔 诉说千年“海丝”史

  本报记者 吴丹红

  世遗大会开幕,全世界再一次聚焦福州。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马尾作为福州的门户,沿江分布了大量海丝遗迹,其中迥龙桥和邢港码头(闽安古镇)、罗星塔被列为海丝史迹遗产点,他们共同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

  去年,《马尾区海丝史迹保护和申遗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实施,投入600多万元,围绕迥龙桥和邢港码头(闽安古镇)、罗星塔这两个海丝史迹点,罗列了23个项目清单,从具体的安全防范、日常管理工作等方面对史迹点保护管理进行规范。

  两个海丝史迹点均划定保护范围和建筑控制地带并将数据在地形图上进行精准标注,结合“多规合一”平台,实行“一张图”统一管理。同时,两个海丝史迹点还持续开展沉降监测,安装了全天候的监控系统进行保护。

  古港见证“海丝”繁荣

  横跨闽安邢港河两岸的迥龙桥位于闽安镇,相传建于唐代,这座古老石桥为五孔石梁桥,南北走向,长66米,宽4.64米,四座舟形墩成为它的特色。桥面两侧护以石栏,栏柱36根。柱头刻有宝奁、莲花、海兽、狮子戏球等石构件,每一种样式都带着特别的寓意。

  “迥龙桥迄今已有千年历史,欢迎大家来打卡。”福州市党史和地方志专家库入库专家、闽安文史学者杨成介绍,早在唐代,所有进出福州港的外国商船都要在闽安接受货物检验以及课税。各地区生产的大量丝绸、陶瓷、茶叶等,都在闽安的邢港码头装船扬帆,运往世界各地。明清时期,这里更是成为海防要地。   

  结合迥龙桥和邢港码头史迹点的时代特征,马尾区先后投入了400多万元对迥龙桥桥梁、桥面进行修缮保护,并编制完成迥龙桥文物保护规划。

  全新修建了闽安楼这个新地标,馆内开设迥龙桥海丝史迹点专题展,让市民了解这里的文化。来自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研究中心、闽江学院人文学院的专家们帮助闽安收集史料,为邢港古码头的海上贸易提供有力的佐证。

  古塔见证马尾沧海巨变

  罗星塔地处闽江下游三江汇合处,是国际公认的航标、闽江门户标识,有“中国塔”之誉。早在明初时期,罗星塔就被标绘在郑和的航海图和以后的航海针经图册里。 

  “罗星塔见证了福州前年海丝史,不仅是为研究明代石塔建筑提供了实物例证,也为研究中国近代史、航海史、邮政史以及中外交流的提供了实物佐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马尾区海丝申遗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护修缮罗星塔史迹点的过程中,马尾区强化文物建筑的保护措施。

  去年,罗星塔的红色塔刹进行了加固,塔顶铁球、塔身栏杆重新刷漆。

  来自北京的专业团队编制了《福建船政建筑、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及昭忠祠,罗星塔保护规划》,目前正在上报。

  此外,马尾区还出版书籍《诗画“中国塔——罗星塔”》,制作短片《罗星塔下的海丝之路》,展示罗星塔在海丝之路时期的璀璨和辉煌。结合世遗大会,我区全面更新外文标识标牌,配备了英文讲解员。

  近年来,马尾区委区政府越来越重视海丝文化的发掘和保护。“接下来,我们将细致研究海丝史迹点的性质特点,加大力度征集相关文献资料和挖掘历史故事,开展专题学术研究,对海丝史迹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和提升,美化史迹点整体面貌。”马尾区海丝申遗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副刊
马尾卫生健康系统面向社会招聘42人
马尾古港古塔 诉说千年“海丝”史
罗星街道工作委员会代表会议召开
马尾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代表会议召开
世遗来了 带你看“国宝”
马尾师生手绘电子绘本 讲述船政故事
我区成立首支“校园河长”护河志愿队
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63名“小候鸟”来马尾开启别样暑期生活
海峡时报综合02马尾古港古塔 诉说千年“海丝”史 2021-07-22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