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港社区推进“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常态化

  本报记者 丁林怡

  “王叔,上压130,下压77,蛮好的。”“陈阿姨,餐后血糖7.4,还可以……”近日,新港社区组织“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问诊。

  据悉,今年福州市启动“金厝边”邻里互助为老志愿服务项目,要求各街道、重点乡镇选择不少于2个社区进行试点,罗星街道新港社区是马尾区试点社区之一。

  “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是指具有福州特色的“12345”邻里互助为老志愿服务模式,为辖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形成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尚。据介绍,该项目的“12345”分别为:搭建1个活动平台、确定2种服务模式、组建3支服务团队、聚焦4类服务项目、建立5项激励机制。

  “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目前我们已制定‘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构架,设立了金厝边为老服务驿站、组建了‘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志愿者团队和专业服务团队,并成立了15个互助团。”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表示,新港社区还建立“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清单,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家庭保洁、家庭维修、助医服务、健康关爱服务、精神慰藉服务、文体活动服务等服务。“每逢节假日,社工团队与‘金厝边’志愿者还会给老人们送上慰问品,丰富老人们的节日生活。”连镛说道。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规范管理志愿者团队,新港社区建立了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记录和奖惩激励等一系列制度。“志愿者在登记注册后,我们会根据细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明确志愿者在团队中的岗位职责,协调安排他们的服务活动。”

  连镛告诉记者,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项目作为专业养老服务的有效补充,有效地提升了社区为老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但项目推行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志愿者队伍存在着整体技能水平不高,知识基础薄弱,成员年龄偏大、水平参差等情况;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目前开展的活动类型不够丰富,社会活力略有不足等。

  “下一步,我们会根据试点推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改进。”连镛表示,一方面会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加强对志愿者的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工作素质、志愿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会拓宽志愿服务思路,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广泛、更深入、更有品质的服务。“目前,社区只招募了马尾益乐和致睿两个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招募相关的优秀专业服务团队,让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更具专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前洋村获得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荣誉称号
“福管家”社区议事厅助力社区共治
马尾区首家“书香企业”授牌
马尾区关于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告
新港社区推进“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常态化
马尾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战略合作
“迎世遗·书香古厝话文明” 读书讲座在马江海战纪念馆举行
广告
海峡时报侨乡03新港社区推进“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常态化 2021-04-29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