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红色记忆
马尾将打造东岭游击队纪念馆

  ○章盈旖

  在距马尾区亭江镇27公里的东岭山区中心地带,有一个牛项村。村里的真君堂及齐天岩山寨是牛项革命据点旧址,在1997年被列为马尾区革命历史纪念地。4月7日,笔者和东岭游击队员后代高作忠回溯这段红色记忆,得知马尾将打造东岭游击队纪念馆,目前正在进一步收集资料。

  牛项村要从白眉水库旁山路上山,群山连绵、森林茂密。“由于东岭山区山高路险,与敌作战回旋余地大。崇山峻岭中分布了数十个村庄,独具开展地下革命活动的优势。”高作忠说。

  1947年10月,闽浙赣省委在福州高湖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五县中心县委,由林白任书记。随后,林白带领刘文耀等20多人在牛项一带开辟据点,开展武装斗争和农民运动。

  1948年2月,在天台山收编了以饶远仙为首的农民武装后,东岭游击队在牛项村下辖公山自然村正式成立。而后,游击队将重要落脚点、联络点建在真君堂和齐天岩山寨。

  真君堂是一处宗教场所,始建于南宋,与之相邻的是一栋两层建筑。据了解,当年,游击队在真君堂内以创办农场、制茶厂为名义,同时利用真君堂朝拜的香客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

  距真君堂约百米的齐天岩山寨地势较高,是地下党组织和游击队的重点哨所和据点,主要接收各山头路口岗哨的信息。

  东岭游击队成立后,不断发展游击队伍和游击区,把大小北岭、大湖、西区3个游击区连成一片。同时,在林白的带领下,以东岭山区的捷坂、牛项、小梅洋为中心,组织30多个村、近1000人,发动打土豪分粮度荒的农民暴动,积蓄革命力量。

  到1948年9月,游击队发展到200余人,长短枪100余支,成了五县中心县委的主力游击队。随着暴动范围扩大到连江、林森等县城,对当地反动政权产生了严重威胁。1948年4月,国民党在宦溪成立“清剿处”,分8路对东岭进行“围剿”。游击队在民兵、群众的配合下,隐蔽在敌包围圈边缘,伺机袭击,扰乱敌人的清剿部署。两个月的反“围剿”斗争击溃了敌人10多次进攻。

  1949年6月,东岭游击队在真君堂与解放军十兵团第九十一师侦察队会师,共同参与多次战斗。先后在牛项三角坂、宦溪后房村、连江山兜村等地摧毁敌人武装,为马尾乃至福州解放作出积极贡献。

  如今70多年过去了,老游击队员相继离世。据悉,为保存红色印记,近年来,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人员一直致力于走访老游击队员及后人,开展抢救性的口述史料收集工作,同时整理、研究、编纂有关东岭游击队的重要历史资料。

  2019年开始,高作忠、吴庆灼、刘景地、李伙明等4名游击队员后裔牵头搜集、整理历史资料,并在真君堂旁开辟阵地进行展示、传播,成为了红色记忆的“守护者”,讲好红色故事。

  从上世纪90年代起,牛项村游击队员后裔和海内外乡亲陆续捐资修缮真君堂,修建登山道、护栏、公园,来提升齐天岩山寨周边风光。现在,真君堂及齐天岩山寨已经成为集自然风光与革命历史教育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好去处。

  “牛项革命据点旧址是一张鲜艳的红色名片。刚刚过去的清明,就有多家单位来到这里开展纪念活动,弘扬先辈的光荣传统。”高作忠说,目前为了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与亭江镇正联合打造东岭游击队纪念馆,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目前,正在进行选址及资料搜集、整理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文化
吴庄米燕街
船政艺圃——中国最早的职业技术教育学校
十六味人生
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红色记忆
白眉村藏了绝美南洋楼
海峡时报文化04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红色记忆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