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检察院:亮出“检察蓝”守护美好生活

  本报讯(记者 丁林怡)“您好,我想反映一下,我家附近的建筑工地内不仅建筑废料没有遮盖且建筑垃圾也未及时清运,造成我们这的粉尘污染很严重。”“您好,我家附近的建筑工地内的运输车辆常常没有洗干净就出场,导致我们这里整条路都是泥点子,而且渣土车开到哪儿就撒到哪儿,还有建筑工地午间、夜间施工非常打扰我们休息。” 前段时间,在12345便民热线中常常有马尾区市民反映小区附近建筑工地存在噪声污染、空气污染。

  这引起了马尾区公益诉讼检察团队的关注。“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建设者的汗水,但因为在建设中产生的空气污染、噪声污染致使城市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得不到保障,那就得不偿失。”公益诉讼检察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了解市民反映情况后,他们先是针对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考虑到建筑工地常常在夜间进行施工,因此我们采取‘白+黑’工作模式,在日间注重收集线索并制定工作计划,夜间分组深入辖区三镇一街走访在建工地项目。”

  据介绍,在此期间,公益诉讼检察团队共调查走访在建工地项目50余个。走访中检察干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拍照固定证据,并向现场施工人员、业主代表了解相关情况,疏解相关顾虑。“根据调查走访,我们发现部分建筑项目工地确实存在建材废料未有效覆盖、运输渣土车辆未密闭运输、未净车出场、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施工期间围挡不完整等五大类100余项问题。” 公益诉讼检察团队相关负责人道。

  “针对这五大类100余项问题,马尾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0份,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公益诉讼检察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综合环境品质提升的问题,事关民生民利,是离老百姓生活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的。推动建筑工地“散乱污”问题整治只是马尾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尾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工作大局,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做好闽江水体岸线治理,塑造良好沿江界面景观工作,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司法需求,不断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现代化新马尾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文化
马尾开展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主题活动
白眉村:打造党建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新港社区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福州开发区职专实训楼通过验收
福州古厝线索上报系统已上线
马尾检察院:亮出“检察蓝”守护美好生活
浇花浇根  育人育心
亭江推进黑臭水体整治 热心居民送凉茶
海峡时报综合02马尾检察院:亮出“检察蓝”守护美好生活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