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进课堂 学生学习热情涨

  本报讯(记者 何鋆棽) “同学们,设计好程序,再把它们传到掌控板上,掌控板就会显示你们的指令。”11月17日,记者在师大二附小信息教室内看到,30多个孩子正在信息老师王琼的指导下进行编程,孩子们的双目紧盯着电脑屏幕,小手在键盘上敲敲打打,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地设计着他们的作品。

  人工智能的科技浪潮已经席卷了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引起社会生活、工作方式等方面的变革,教育领域也不例外。今年9月,师大二附小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开课两个月来,吸引了许多学生, 人工智能教室成了学校里热度最高的地方。

  据王琼老师介绍,兴趣班的学生基本以中高年段学生为主,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对于人工智能课程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但是对于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计算机发展、机器人、编程等知识了解较少,实际操作方面的经验较少。因此,人工智能兴趣班的开设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兴趣需求和发展需求。

  “编程代码对孩子来说还是比较有难度的,所以我们的课程也是让孩子们从最基本的‘堆积木’做起,这是一种容易接受代码的思维模式,通过软件中简单的代码‘堆积木’的方式,再把程序代码传输到掌控板上,实现产品各种各样的功能。”王琼告诉记者。

  兴趣班利用贴近生活的实例,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进行课堂内容教学,而最终的成果就是人工智能产品。“例如欢迎牌,它在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而且欢迎牌的设计也比较简单。学生可以自主设计欢迎牌、编写程序,通过掌控板实现效果。”据另一位老师陈晓杉介绍,“还有自制钢琴键,我们将课程项目与音乐课堂相结合,学生通过编写程序使掌控板变身为简易钢琴,十分有趣。”

  目前,师大二附小人工智能兴趣班制作了动画加载条、声控灯、不同环境下的噪音报警器等项目,随着课程的深入开展,将来学生还将制作智能小车等更复杂的项目。

  三年级的学生马榕杰是兴趣班中的一名学生,自从上课后,他便深深地被编程的魅力所吸引。他告诉记者:”以前只从课外书上接触过人工智能,自从上了这个课以后,自己能亲身体验和去设计,课程非常有趣,希望在后面的课程中我能做出更多有意思的项目。”

  不仅仅对于学生兴趣的培养,课后兴趣班也给没时间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了便利。“我每天工作很忙,家里又没有老人帮着接送孩子,以前我只好花钱把孩子送到了校外的托管班。现在学校课后培训班开展后,极大地调动了孩子的学习热情,不但机器人编程技巧突飞猛进,就连日常的功课成绩也得到了提高,也给我们家长减轻了不少负担。”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课程开展了2个月,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学生的课堂反馈以及人工智能教育的目标要求,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引入思维导图教学,重视学生人工智能思维能力的培养。”王老师告诉记者,“锻炼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一样重要,学生通过在‘做中学、学中思’,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马尾区率先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推广和普及工作,进一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有马尾特色的教育发展典型案例,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其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书画
东江滨公园绿道全新“亮相”
专家互联网上意外“搜”获船政老照片
人工智能进课堂 学生学习热情涨
马尾区白眉国际垂钓基地正式开门迎客
马尾实验幼儿园附属楼圆满封顶
马尾这条海运航线开通 让台胞共享“双11”购物狂欢
广告
海峡时报侨乡03人工智能进课堂 学生学习热情涨 2020-11-19 2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