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互联网上意外“搜”获船政老照片
船政前学堂学生在船政衙门前合影/陈悦 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晓霞)近日,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在法国一博物馆对外公布的信息中,惊喜地发现了20余张关于船政的照片。经专家初步判断,拍摄时间大约在19世纪七八十年代,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这组照片不仅包含船政,还有罗星塔和福州城,几乎都是没见过的片子。”在这20余张照片中,最让陈悦感到振奋和不可思议的有两张,“其中一张拍摄的是船政前学堂的学生,在船政衙门前的合影,并且是极少见的近景照,在这张照片中能够清晰地看到船政衙门前沈葆桢书写的对联,包含着很多关于船政的信息和细节,意义特别重大;而另一张则是船政工程师们在轮机车间前的合影,目前我们正在辨识上方的人物身份。”

  经过对这组照片的仔细观察,并与现有资料进行比对,陈悦发现船政衙门前的合影的照片还存在几个谜:“在我们以往掌握的资料照片当中,有一张完整的船政衙门的全景照片,与这次的合影的照片中发现了一个让我意外的细节,在这两张照片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船政衙门门口悬挂有一个特殊的装饰物,似乎是用于某种节日的纪念性装饰物。”

  11月18日,陈悦与研究民间宗教的朋友进行了交流,对船政衙门门前悬挂的装饰物有了一个有意思的判读,“他们判断,这是一盏灯,叫‘天官灯’,结合旁边两盏灯笼判断,这张照片拍摄的时间可能是元宵节前后。”

  这两张照片生动地展现了当年船政的内部状态。在这批照片当中也不乏一些舰船的身影,通济舰和建威舰停放在造船厂外的马江面上。

  “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辨识和判读,比如合影中的人物身份信息,并且迅速调整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展陈方案,将这批国内未曾出现的照片融入到博物馆的展陈当中。”陈悦表示,“与此同时,这批照片的出现为丰富今后船政格致园的展览及场景复原,提供了很多历史信息。”

  此次的意外发现,也给陈悦一定的启发,“以往,我们在搜索国外资料的时候,大多数使用的是英文检索,但这次我尝试用法文检索,没想到有这么意外的发现。这也开启了一个新的途径,今后我们或许能在法文世界寻到到更多的船政身影,因为船政的创办与法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陈悦表示,“当前,我们正在与这家法国博物馆积极联系,他们已经将照片的电子版传送给我们,提供给我们研究。我们希望通过这条线索去寻找这组照片的拍摄者,或许会有更多的新发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书画
东江滨公园绿道全新“亮相”
专家互联网上意外“搜”获船政老照片
人工智能进课堂 学生学习热情涨
马尾区白眉国际垂钓基地正式开门迎客
马尾实验幼儿园附属楼圆满封顶
马尾这条海运航线开通 让台胞共享“双11”购物狂欢
广告
海峡时报侨乡03专家互联网上意外“搜”获船政老照片 2020-11-19 2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