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白眉村垂钓基地

  本报记者 江超云 郑婷 文/图

  马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以“一革命五行动”为主要抓手,实施“六清一改”,实现农村环境卫生大改观。

  截止目前,马尾区所有行政村100%环卫作业市场化,比全省提前2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市场化。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覆盖率和普及率已分别达100%,受益村民达16085户。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达标率超考核验收标准14%以上。农村饮水、农村集中供水率及自来水普及率均为100%。造林完成率达138%。马尾区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评,获福州市第一名。

  不是“面子”工程,是“里子”工程

  如今,走进长柄、白眉、笏山等村庄,一座座秀美的庭院绿树掩映,一条条硬化的小道蜿蜒而去,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村“颜值”越来越高。

  长柄村入村道路两侧每隔五十米摆放的石盆内种植着层次分明的花草,道路干净整洁,墙面整齐美观……处处都透着怡然自得的乡村风光。“我们村现在越来越美丽了!”村民们纷纷赞赏村貌风景如画。

  长柄村作为马尾区垃圾分类试点第一村,首创“上门回收”服务,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前端收运试点工作。经过前期的宣传推广和面对面教学,村民已然习惯定时收运垃圾,还积极参与“门前三包”工作,清理院内杂物,扮靓自家庭院。

  “全面小康不仅意味着物质上的富足,也包括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和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长柄村不仅紧抓垃圾分类工作,还将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利用‘最美庭院’‘评星家庭’等活动,让更多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的整治中。”长柄村书记杨人渠对记者说。

  亭江镇长柄村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在马尾区各村生根发芽,马尾区比全省提前2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市场化。

  在农村垃圾治理行动方面,马尾区已完成65座农村垃圾分类屋(亭)的建设工作,实现所有行政村100%环卫作业市场化,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

  大力探索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我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废弃物农膜回收率达85%以上,农产品生产区全面实现清洁化生产,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秸秆利用率均已达到100%。

  走进白眉村,主干道沿线废弃多年、堆满垃圾的荒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环境优美的小公园,依山傍水的房屋纷纷换新颜。这些变化,得益于马尾区大力推行的“裸房”整治。

  裸房整治工作不仅遵循风格一致、经济适用的原则,还因村制宜,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为裸房换“新衣”,打造精品民宿。

  活用资源,以经济效益带动村民积极性,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打造了闽安、白眉、笏山、光明等一批市级精品示范村。2020年,白眉村还入选“福建省乡村旅游村”。

  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方面,马尾区完成新建污水管网7500余米,裸房整治412栋,拆除房前屋后临时建筑15万余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17万余吨,新增绿化面积近20万平方米,完成造林2523亩,完成率达138%。

  在农房整治行动方面,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全面完成10个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完成相关13个新建设美丽乡村、19个再提升美丽乡村规划编制。举办工匠培训班、印发《马尾区农房建设通用图集》等图集海报,合力规范农房建设。共开展739栋的整治工作,已完成“镇镇有示范”建设目标。

  不是“形象”整改,是民生改善

  马尾乡村不仅在布局、环境、产业等方面注重美,而且在污水治理、沿路景色和厕所革命方面也不遗余力。

  近年来,由于魁岐河流两岸居民生活污水、工业企业雨污混排入河等多种原因,河道水流不畅、水质下降等问题日趋突出,河道的阵阵异味令人难以忍受,“天气一热,臭味就不断飘来,闻着就难受。”魁岐家园的居民吴峰说。

  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清淤、截污、景观绿化提升等实施工作,让魁岐片区水系实现去污返清,从源头上截断污染源,确保河道畅通。如今的魁岐河畔,岸美水清人欢笑,宜居城市入画来。深红色的步道沿着砌护整齐的河岸蜿蜒向前。移步换景,岸边住户,在一泓碧水的映衬下,显露出勃勃生机。

  昔日“臭水沟”生态治理变身“景观河”,马尾区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完成,是马尾区水系治理的缩影。

  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方面,马尾区统筹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并实现河道保洁工作专业化、常态化。目前,马尾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达标率超考核验收标准14%以上。农村饮水、农村集中供水率及自来水普及率均为100%。

  水清河畅后,值得一提的是,沿江沿路整治也聚焦荒地的景观提升。河道沿岸的荒地被提升改造成一座座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沿江沿路小公园。

  说起近几年的开心事,家住闽安村的郑华说:“以前我只能呆在家里健身,现在可以去公园里边跑步边欣赏美景了。”不仅如此,在建的街头公园将打造成“城市绿肺”,沿线的船政文化公园、亭江英屿村沿江公园进行了整体景观提升,这些变化都让村民们眼前一亮。

  在沿江沿路整治方面,马尾区注重美观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已完成路面宽度为4.5米以上的养护生态示范路改造。近年来,拆除破旧搭建、规整露天场地等达36.5万平方米。

  环境提升是一眼就能看见的“颜值”提升,但马尾区同样重视不容易一眼发现的良心工程。

  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马尾区共计拆除农村旱厕7座,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覆盖率和普及率已分别达100%,受益村民达16085户。

  马尾区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过程中,初步建成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新改建的60座农村公厕有专人管护,此外还推进现代化管理技术在智慧河长中的应用,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马尾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全区上下集中力量、整合资金,以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沿江沿路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在系统和长效的治理中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质的飞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书画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 推动马尾发展迈上新台阶
1—10月我区重点项目投资按序时进度推进
青洲片棚户区改造及安置房项目加速推进
马尾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游通铃带队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尾区召开全力冲刺年底经济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
区领导接待来访群众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2020-11-19 2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