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联万物 数联未来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拉开序幕。一批重量级嘉宾共同汇聚福州,展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美好未来。

  13日上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建省互联网信息交流协会、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等单位承办的物联网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2会议室隆重举行。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中麟为分论坛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欧洲科学院院士王承祥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嘉宾的精彩分享之后,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州自来水有限公司等物联网企业及机构负责人聚焦“物联网市场应用+信息安全”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的物联网发展。

  马尾区为此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作为福建省物联网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马尾区物联网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值超600亿元,在2020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评价中产业实力、绿色集约安全、融合发展、发展环境四方面获得工信部五星好评。截止2019年,共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77人,企业授权发明专利达1337项;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114项、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5家。在多个领域开创国内先河,愈发耀眼闪亮。未来,马尾区面向全国、辐射世界,全方位探索我国“物联网+”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本报记者 王彦 章盈旖 文/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从科学技术上看,网络安全风险源于图灵机原理少攻防理念、冯·诺依曼结构缺防护部件和工程应用无安全服务的先天性脆弱缺陷。

  从认知科学上看,设计IT系统不能穷尽所有逻辑组合,必定存在逻辑不全的缺陷。利用缺陷挖掘漏洞进行攻击是网络安全永远的命题。传统“封堵查杀”难以应对未知恶意攻击。安全可信计算实施运算同时进行免疫的安全防护,使得存在缺陷不被攻击者所利用,达到预期的计算目标。按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及等保制度必须要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新体系。

  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王承祥

  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无线通讯?传统搞无线通讯基本基于数学建模,基于假设把传统的通信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问题。不管是有闭合式的解,还是非闭合式的解,甚至是优化求解,最后再放入一些假设条件对数学模型做进一步优化,这是传统的思路。

  但是现在随着移动通信网络发展到5G,再到将来的6G,天线数越来越多,更多的频段,带宽也越来越高,这些问题可能会对网络建设优化带来相当大的问题,有些问题很难再数学建模,或者建好数学模型后求解非常复杂,这时候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一些理念,可能会给无线通信的发展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华为技术华为IoT领域总经理

  李树森

  未来几年,物联网的平台复合增长率达到31%,哪些行业会最先受益?城市职能化治理方面的智慧园区或者智慧城市方面,我们会觉得可能会最先受益。另外我们国家提出新基建或者经济内循环,作为新基建或者经济内循环重点投资方向的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我们也认为是会最先受益的几个行业。华为希望最终打造出一个能够帮助各个行业一起做数字化变革的行业应用,行业解决方案,实现各个行业价值变现。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杨旸

  在未来纯粹的数字化的世界里,人类可能就没那么重要了,这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这可能也是一个必然趋势。物联网的世界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可能,但是在纯粹的数字化世界里,我们依靠更多的算力享受世界提供的服务,但是这些算力可能也让我们人类被边缘化,剩下纯粹的数字和机械化的时代在发展。

  平安国际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

  高孟轩

  国家把环境保护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提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但环境监测、生态监控是非常复杂的事情,人们想到环保可能想到空气比较多,但除了空气之外,水、土壤、噪音、绿色生态,甚至辐射、固废、危废等等都属于环保范围。靠人工去监控是非常难的,现在政府监管部门的人力资源也非常有限。所以需要利用新的技术、新的科技帮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环境监控,帮他们做精准的指导,甚至是做一些比较智能的比如预测溯源等工作。实际上就是把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给数字化,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各种污染生态的情况。

  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主任

  王继业

  根据中国信通院所发布的白皮书提到的,数字经济在过去“两化”基础上现在又增加了“两化”。过去我们经常讲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就是使我们的数字技术和传统产业紧密融合,包括电力行业、城市智慧大脑等等;数字产业化就是把数字技术产业化,通过运营产生价值。另外增加的“两化”,一个是数据价值化,我们现在已经通过数字化,通过信息化的建设,积累了各行各业很多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要挖掘它的价值,所以是数据的价值化;另外一个是数字化治理,就是我们要利用数字技术,进行现代化的国家治理治理,要进行企业现代化的治理,也包括各行各业、各类机构的数字化治理。所以,应该说数字经济“四化”新框架又为数字经济充实了很多内容。

  ISO SC27国际标准注册专家

  程朝辉

  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技术在网络空间解决基础性的问题,比如身份认证、数据的保护、数据的隐私等等,但是在物联网领域又提出许多新的挑战,特别是物联网的设备在计算、通信、存储方面的性能差别非常巨大,低端设备和高端设备可能超过上千倍的性能差距。

  我们物联网要覆盖大量低端设备,就需要使用轻量级的密码技术,包括轻便的密钥管理,高效的密码计算和小尺度的密码钥匙。随着中国密码新技术的发展成熟,我们相信中国的密码技术必将会为物联网的安全包括数字中国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副董事长

  黄世霖

  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开始越来越快速地增大,尤其是2020年疫情之后。可以预见,从2021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的占有量也会越来越大、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所以将来整个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会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发展面对着一定瓶颈,主要有三个:一个是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成本目前大家觉得还不够低,对它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有一定担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大家用起新能源汽车会感觉不是那么方便。这些不方便主要集中在充电方面,充电的时间太长,充电场所太少,导致里程焦虑、使用的便利性不是非常好。这时我们就需要构建一个电动汽车使用非常便利的环境,以电力物联网或者是能源物联网的方式架构充电和检测平台,是目前解决城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的比较好的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智联万物 数联未来
海峡时报专题04智联万物 数联未来 2020-10-15 2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