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乡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心底的最牵挂”
——亭江海外乡亲热心倾注家乡建设二三事

  本报记者 王晓霞 文/图

  10月13日,这是李培华回到亭江西边村的第231天。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攀升,2月下旬李培华帮助一位旅美11年患有精神障碍症的青年回国后,美国的疫情严重了起来,他也因此无法出境,回到远在美国的家人身边。李培华感慨道:“也好,三十多年没好好看看家乡了,趁着这次机会好好感受家乡。”

  国内的疫情时刻牵动着海外华华人的心,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李培华接到了一个任务——陪同帮助旅美11年患有精神障碍症的青年回国,2月25日,带着该福建籍青年,李培华踏上了归国路。

  “这个福建籍青年今年已经31岁了,独自一人在美国闯荡了11年,但境况不是很好,患上了抑郁症,他远在国内的母亲在年前求助了美国福建同乡会。当时我们用一周的时间筹得了人民币15万余元,并且为他买好了机票,试图送他回国,但没想到他在机场消失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培华仍记忆犹新:“机场只能将人送到安检外,没想到他却在安检处没了身影,只剩下一双鞋脱在那。当时所有人都很着急地寻找他,并且飞机也因他延误了两个小时,却迟迟找不到人,最终只能选择报警。”几经周折,当地警察才在机场门口找到了光着脚的他。随后,李培华便主动请缨带他回国。

  今年年初,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远在美国的李培华和美国福建同乡会的老乡们看着新闻中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和愈发严峻的形式,很是焦急。但旋即他们便开始号召同乡会成员及下属部分侨团捐资捐物,“当时在群里一发出号召,可以说是一呼百应,短短几天的时间就筹集了不少的善款。”李培华告诉记者,“当时粗略统计了一下,单是捐款方面,美国福建同乡会及属下部分侨团前后捐款达人民币700多万。”

  “故乡”一词对于漂泊海外的众多游子而言是最特别的存在,离家越是久,就越发想念,越发想要回家寻根。李培华说:“家乡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心底的最牵挂。”

  今年已经68岁的李培华做过很多工作,三年级就辍了学的他,搞过工程,做过建筑,福州第一辆电车——51路电车、台江广场、福州火车站……李培华曾是这些项目的建设者之一,后来他把目光转向了服务业,上个世纪80年代,踏上去美国的路途,在美国开起了旅社,几十年一路打拼,靠着勤劳的双手赚得了现在富足的生活。几十年热心同乡联络的李培华当选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美国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主席。

  多年异乡生活,让他对家乡西边村的感情愈加深厚。赚得第一桶金之后,李培华就带头开启了家乡的投资和慈善等事务。几十年间,由海外乡亲捐资建设的项目在西边村“遍地开花”。

  为了满足村民们多样的业余文体生活需求,2005年开始,李培华带头利用西边村现有资源,建起了象山公园,这座面积达24亩的公园的建成在当时可谓是首屈一指的村级公园。“这座公园汇集了大家的心血,你看公园入口处的那些巨石造景,都是村民们合力将石头从象山上滚下来的。”回忆起当时的奋斗历程,李培华仍记忆犹新,“当时村里面选了20多个身体健壮的村民组成了采石队,虽说队员各个健壮,但平均年龄也有50多岁了。那时候没有什么先进的设备可以用,就用最简单的轱辘将几十吨的石头调离山体,他们一铲一铲地挖,一锄一锄头地刨,他们起早贪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愣是把好几块几十吨的巨石搬到了象山公园。”

  象山公园是众多海外华侨华人的心血,在随后的几年里不断完善,现在里面包含有休闲长廊、橡胶跑道、篮球场、羽毛球场、舞池、儿童乐园等完备的设施,“你看,晚饭后,象山公园就是周边几个村最有人气的地方,公园里到处都是唱歌、跳舞、休闲、聊天的村民,公园门口的小商贩排得老长。”看着眼前热闹的景象,李培华不禁笑道。

  村口的门廊、幼儿园、国兴小学、绕村路、敬老院、平安桥,象山公园、棋盘山登山公路……近几十年来,西边村海外乡亲反哺家乡,捐建了不少基础设施。“过不了多久,我们村的影剧院就要完工开放了,到时候村里的老人休闲娱乐就有新的地方可去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李培华喜不自禁,“村外的绕城高速通了,给我们村带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家乡越来越好是我们这些在外游子的最大心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司法救助让因案致贫家庭重燃希望
白眉村:开启乡村旅游新时代
中铝瑞闽一专利获福建省专利特等奖
龙台村:“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打造诗意生活
福建省第三届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攻防大赛将于下周举行
“家乡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心底的最牵挂”
海峡时报侨乡03“家乡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心底的最牵挂” 2020-10-15 2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