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台村:“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打造诗意生活

  本报记者 郑婷 陈晓静

  秋风习习,秋雨如雾,沿着美丽的琅岐环岛路,打卡龙台村感觉非常好,正好印证那句“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条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蜿蜒通向村内,两边是清澈见底的水渠与水塘,四周的田野、绿树、鲜花、小亭,有一种“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盛景。说句心里话:这样原汁原味的美丽乡村,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花似锦,但每一次来到这样的地方,真的不想走。原因很简单,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怀与乡愁,也许骨子里有那么一种“泥土”味。

  走进龙台村,这个因为龙台驸马传说而广为人知的村落正在提档升级。村民们的院子里,姹紫嫣红,路上道边干净整洁,处处透着幸福的生活气息。

  推进环境治理 建设美丽乡村

  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处处相似的美景,使得更多的人想念以前那种所到之处皆亮点,所看之景皆吸引眼球的岁月。龙台村为了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让村民生活得更幸福,结合村庄特色,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打造绿树、鲜花环绕的乡村美景。

  机器的轰鸣声、堆砌的切切声、干活时汗流浃背的滴答声……看似杂乱无章的场面,在记者的眼里却如此的和谐。无论是村内的裸房整治,还是村内各处绿植的栽植,或者是村头、道路两旁的闲置公共空间的重新规划整治,处处都充斥着热火朝天的火热气氛。

  “这几年,我们村越来越美丽,以前还是泥土路,一下雨就满是泥泞,现在村里都铺上了水泥路,污水管网也建设好了,我们就更欢喜了。”居住在龙台村的村民梁圭富,已经在村里开店20多年,他深深感受到村容村貌的变化。

  今年,龙台村被马尾区列为美丽乡村提升村,如今村里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提升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基础设施建设,等你们明年再来,我们村将更加美丽。”龙台村村委会主任梁圭龙告诉记者。

  “这样的生活有奔头,有未来。”采访中,村民们不时发出这样的感慨。他们还说,今年年底在村子边的石鼓山上的山地公园即将建成,不仅景色优美,还可以休闲娱乐,山上还建了一座美术馆,在上面眺望,处处景色皆可入画。“要在这个风景宜人的地方迎接客人,改农房为民宿留住游客,努力打造一个可以静心的‘诗与远方’。”

  借力“驸马”平台 发展特色旅游

  “真没想到,在琅岐龙台村还出了这边多的名人,景色还这么好,实在让人难以想象!”家住福州的魏先生,这几天一直沉浸在金秋畅游琅岐龙台的假日余庆当中。

  龙台村位于马尾琅岐岛东北部,宋朝时期,宰相朱倬隐居此处,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林存也生长于斯。梁圭龙告诉记者,龙台村历史悠久,地理条件优越,还有“驸马文化”、村史、宗祠等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使得他们开始考虑从文化旅游方面做文章。

  龙台村,是琅岐岛一个可以避开喧嚣、静守本心的好去处。该村两面环山,一面临海,十月的金秋把龙台村濡染得格外诱人。因为东部快速公路接通,福州到龙台村的距离大大缩短,家住福州的梁先生,每逢周末都爱邀约一拨朋友到老家看一看。

  近年来,龙台村以“驸马文化”为主题,致力于活化村中的历史文化,集中改造了驸马墓周边的环境,建设了福州首座家族名人馆……除了依托“驸马文化”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传统民居、民宿等,发展观光旅游项目外,还将结合龙台村北部地理优势,适度发展生态餐厅、海鲜集市、红蟳养殖区等业态,使优质连片的生产空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通过挖掘村里的历史文化,村民的凝聚力增强了,有利于传承中华文化,我们还将逐步推进村史撰写工作及石鼓山历史名人馆、美术馆等项目的开发,真正带动文化项目的产业开发,让游客们争相‘打卡’、津津乐道,更重要的是带领当地农民共同发展,推动就业,实实在在地促进农民增收。”梁圭龙展望未来自信地说道

  琅岐岛是一盘大棋,而龙台村就是其中一颗美丽的棋子,在秘境之处闪闪发光。龙台村简单的美,却美得有独到之处,美得有自己的特色,在这里没有千篇一律,就是得天独厚,内蕴悠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司法救助让因案致贫家庭重燃希望
白眉村:开启乡村旅游新时代
中铝瑞闽一专利获福建省专利特等奖
龙台村:“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打造诗意生活
福建省第三届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攻防大赛将于下周举行
“家乡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心底的最牵挂”
海峡时报侨乡03龙台村:“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打造诗意生活 2020-10-15 2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