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船政文化“活”起来,让文旅马尾“火”起来
马尾区全力推进船政文化城项目建设
马尾区船政文化城建设项目

  本报记者 王晓霞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正当人们放假旅游,马尾区船政文化城建设工地上仍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年,马尾船政文化城建设火力全开,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一期)的核心区加速推进,预计明年春节前完工并投用,依托这些船政工业遗产,马尾区将发展船政研学旅行,打造文旅马尾,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探索研学旅游让船政文化“活”起来

  10月8日,记者来到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工地,国庆小长假期间,这里不曾停歇,正在抓紧实施历史建筑风貌整治和景观环境提升。据介绍,项目核心区的5栋老建筑、低水驳岸、1866广场、蒸汽广场等,预计春节前完工并投用。

  近年来,马尾区先后投入23.59亿元,全力推进船政文化城建设和船政工业遗产申遗、展示等工作。同时加快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的修缮与保护。

  “在运营和开发方面,以船政研学为抓手,统筹周边船政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引导党员、学生到‘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开展研学,学习研究如何更好地传承发扬船政科学与爱国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在新时代更加发扬光大。”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巍表示,马尾船政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中国海军的摇篮以及两岸交流的重要纽带,是福州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具有发展研学的独特优势。

  “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中国船政文化景区一直致力于搭建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沟通互动平台,多个场馆已成为青少年寻访的人文地标。”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马尾区将把中国船政文化景区所有资源整合起来,统一规划、统一打造,深入挖掘船政文化内涵,通过编制船政研学课程、打造船政研学精品线路、组建师资队伍和服务团队、建设营地、配置设施等,让船政研学更加系统化,提高船政研学旅行品牌影响力,推动船政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挖掘船政底蕴让文旅马尾“火”起来

  近年来,为了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基因,马尾区大手笔建设“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让船政不仅作为“工业遗产”留存,同时发展文化产业,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规划了五大功能片区,即官街片、船厂旧址片、马限山片、旧港片和罗星塔片。此前已完成船政格致园内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船政古街、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马限山整体提升工程、梅园三舍修缮工程等项目建设,也为船政研学提供了丰富活动载体。

  目前,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正在加紧进行,将重点打造铁胁厂、综合仓库、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甲居课保障组等5个厂房,以及绘事院、轮机车间等3个展览馆。

  今后,从船政格致园到马尾造船厂老建筑,再到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船政古街、船政博物馆、昭忠祠、罗星塔公园等,船政旅游将进一步串点连线成片。

  接下来,马尾区将持续推进船政古街、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船政格致园、马限山以及罗星塔片区旅游开发,打造集观景娱乐、生态休闲、创新商务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临港城市综合体,创建船政文化国家5A级景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我区已全面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让船政文化“活”起来,让文旅马尾“火”起来
马尾区公布首批“零酒驾”创建单位
马尾区举行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护航“数字中国”峰会食品安全
马尾保护修复海洋生态,放流2717万尾鱼虾苗入闽江
马尾推出宣传片 倡导文明用餐
何文波:从“养鱼郎”到高科技人物
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
海峡时报综合02让船政文化“活”起来,让文旅马尾“火”起来 2020-10-15 2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