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黑科技”集体亮相数字峰会

  本报记者 章盈旖 王彦

  金秋十月,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与美丽榕城再次相遇。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马尾以“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形式登台,共有22家企业参展,新大陆、天目数据、福水智联、华为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等一批马尾龙头企业携多项智慧“黑科技”集体亮相,充分展示我区物联网企业的发展成就。

  数字峰会成果展马尾展区,分为基地概况、智慧大脑、明星企业、典型应用四大板块进行展示。在典型应用中,展区从公共安全体系、基层社会治理、国家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四大方面,展示近三十个解决方案,突出马尾借助物联网“智治”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新基建全速前进,加速构建智慧社会,开创数字经济新时代,赋能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

  10月13日,在新大陆食安驿站餐厅体验区,市民杨阿姨在付款前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追溯产品的“前世今生”,从商户到批发市场,再到产地、产品的检测结果等一目了然。

  现场展示的还有新大陆智能溯源公司研发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它用于检测各种食品与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有害添加剂、病害肉、瘦肉精等,且具有检测速度快、携带方便的特点。

  据新大陆智能溯源公司产品经理李忠杰介绍,目前这款“神器”主要提供给检测机构、农贸市场、相关食品监管单位使用。农产品经过检测后会录入形成电子信息,并生成二维码。市民购买时,直接扫描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看到所购食材的“身份证”。

  “我们今年的展区打造成一个餐厅体验区的模式,这个模式就是是基于新大陆在食安领域最新的研发成果——主体追溯系统,该系统最早是应用于农贸市场,现在逐渐延伸到了餐桌污染治理,现如今点餐和支付多用扫码,而我们这个系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看到所点食材的‘前世今生’,真正做到食材的溯源,让顾客吃的健康和放心。”新大陆科技集团讲解员林婷婷告诉记者。

  在天目数据公司(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一张物联网模拟场景图的实景化,让观看的市民了解了在电力、消防等实际应用场景下的智能感知过程。天目数据公司(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鲲告诉记者:“天目数据围绕数据构建数据连接、数据治理、数据应用、数据安全、数据运营等五大核心能力,以数据为驱动,为智慧城市和产业‘智慧赋能与安全护航’,实现万物互联。”值得一提的还有,天目数据公司已经连续三届牵头保障数字峰会网络安全工作,使得峰会有序开展。“我们主要是对系统存在漏洞和风险进行发现和处置,并根据风险提前部署相应应急预案。”刘鲲表示,在数字峰会召开前,公司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完善升级相关安全产品和检测工具,并安排20余人的团队到峰会现场进行安全保障和应急响应。公司团队具有20多年的网络攻防实战经验,利用先进的工具和手段,最大化地提高系统群的安全防范能力,降低风险。

  除此之外,还有福水智联、时代星云、福光股份、华为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等一批马尾龙头企业带来各种“硬核”黑科技,来访市民纷纷交口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展示马尾物联网产业示范应用成果,此次在马尾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展厅搭建了“智慧大脑”示范场景,接入数字琅岐、智慧停车、智慧公园、智慧社区、智慧能源、智慧水务、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工业9个应用项目。同时还在创新发展中心各楼宇内搭建了“一楼一品”展示点,其中包含了智慧交通、数字公民、智能家居等多个物联网应用场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区委2020年第27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数字经济引领 马尾物联网产业迈向“千亿时代”
第三届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成功举办
游通铃带队参观数字峰会成果展览会
马尾召开研究船政文化城建设工作会
马尾“黑科技”集体亮相数字峰会
省民政厅领导调研我区养老服务机构
管委会、区政府2020年第18次常务会议召开
邵亨宁:在工作中创造无尽的乐趣
马尾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马尾“黑科技”集体亮相数字峰会 2020-10-15 2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