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经济引领 马尾物联网产业迈向“千亿时代”

  本报记者 王彦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10月14日闭幕,马尾承办物联网分论坛,马尾物联网产业也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作为全国第一批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几十年良好的电子产业发展为基础,马尾的物联网产业如火箭般加速推进。目前,马尾区已集聚了185家物联网企业,拥有新大陆等上市企业2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2家,2019年物联网产值超600亿元,成为福州首屈一指的数字经济高地。

  电子产业做“地基” 多元化应用抢先机

  智慧停车系统、智能电梯、智能水表、智能垃圾桶等,位于马尾东江滨的名城国际小区里, 13项窄带物联网技术共同构建起了马尾第一个智慧小区,这里的所有技术产品都来源于马尾本土企业。

  名城国际小区就是马尾物联网产业的缩影,“小而全”,地方小,体量却不小,产品、技术多元化发展,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分布着一些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这主要得益于多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打下的基础。

  回溯时光,1995年,马尾决定打造百亿电子城,十年间,马尾聚集了大量光电、电子小微企业,2005年马尾成为了国家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也正是这十年,这些小微企业获得了难得的发展空间和时间,在政府的支持服务下,不断生长壮大。

  2009年,国家首次提出感知中国的概念,马尾区立足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抓住国家的产业发展机遇,开始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物联网产业。诸多传统企业利用行业优势进行转型升级,腾景光电、星云电子、冠林科技等,他们曾经都只是不起眼的小微企业,如今都是物联网细分行业的龙头。

  当年还是生产手机备用电池“小作坊”的飞毛腿通过创新和转型,已稳步成长为提供电池整体解决方案的物联网龙头企业,今年预计全公司销售额可超数十亿元人民币;当初到处“借厂房”的星云股份,如今已经成功上市,成为新能源巨头——宁德时代重要合作伙伴……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马尾也由原来的“百亿电子城”,摇身一变成为全国第四个,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

  打造核心集群 多层次布局“千亿时代”

  龙头物联网企业发展壮大,小微物联网公司生机勃勃。而如何将他们形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集群,汇聚企业合力,成为了马尾的新命题。

  2019年4月,物联网基地发展的核心区域“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启用,建筑总面积约为2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17.06亿元,拥有办公大楼、核心企业办公区、创新中心、孵化中心、研发中心、人才公寓以及展示中心。《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扶持政策》也一并发布,鼓励优质项目集聚。

  首批入驻的大唐高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期投资10亿元。公司总经理王小冉告诉记者:“项目之所以选择落地马尾,一方面是在洽谈期间,马尾区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及中心周边基础配套让我们十分满意,不到三个月就达成了投资意向;另一方面是看中马尾区物联网产业未来潜力,高度的产业集聚效应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同时也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的融合,服务于数字福建的落地。”

  几乎同一时间,由马尾牵头建设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智慧校园”(智慧后勤系统)项目开通。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在学校后勤管理中的全方位应用,集合了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最有实力的企业,智慧管网、水禽跟踪、视频值守等一应俱全,80%的设备来自马尾区的物联网企业,系企业抱团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又一典型案例。

  频频动作的背后,正是马尾剑指集约化、集群化发展的清晰思路。马尾区将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一号工程”,重点建设“一基地、两中心、四平台”, 多层次地打造核心集群。为此还专门组建了物联网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扶持物联网产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清晰的产业导向,优质的服务,量身定制的政策,共同推动着马尾物联网产业核心的聚集。仅2019年,马尾区实施“数字马尾”项目26个,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亿元;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发布首个国际标准;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3家……接下来,马尾区将继续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力争2020产值突破700亿元,在不久的将来达到1000亿元产值规模,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从龙头到配套企业的完整产业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区委2020年第27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数字经济引领 马尾物联网产业迈向“千亿时代”
第三届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成功举办
游通铃带队参观数字峰会成果展览会
马尾召开研究船政文化城建设工作会
马尾“黑科技”集体亮相数字峰会
省民政厅领导调研我区养老服务机构
管委会、区政府2020年第18次常务会议召开
邵亨宁:在工作中创造无尽的乐趣
马尾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数字经济引领 马尾物联网产业迈向“千亿时代” 2020-10-15 2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