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日荷语(组章)
  ○吴春萍

  荷   花  (一)

  夏日的呼吸,愈来愈浓。花,让香气包裹着;一枝枝粉红粉白的莲蓬,在一片片水汪汪的碧荷中,直立行走。

  颔首间,绿叶一低头,掌心清波流淌;怀抱里,缓缓坐满了,洁白的云朵。

  凉风软语玲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随风清脆吟唱的,是荷莲的高洁品性。

  荷香点点,丝丝沁人心脾;扑鼻而来馥郁的清甜气息——各种各样美味可口的荷花羹:清火、润肺、祛痰、平咳喘……

  一叶叶碧荷,都是宝。

  一瓣瓣清莲,总关情。

  (二)

  夏天的雨,似一粒粒珍珠般滚落。刹那甘甜的水面,哽咽。密密匝匝的荷叶,耷拉着的脑袋:沉下去,又浮起来;一片连着一片,亮闪闪地翠绿着。打着滚儿的珠子,就在这一把把大伞里,滚呀,滚呀!一不小心,就滚开了,一枝又一枝,带雨的莲蓬。

  荷花朵朵开,湿漉漉的,兀自笑起来。婷婷玉立,清翠欲滴的叶荷;粉白粉红的,静悄悄地开。

  掌心碧波荡漾,漪涟再漪涟,很绿、很脆,亮晃晃的。

  白衣仙子凌波起舞。出水荷莲,端坐在,潮润的泥土之上。瓣瓣洁净的花蕊,与绿荷顾盼爱怜。

  纯爱一生的目光,洒满了一荷碧波,撒满了一个夏天……

  荷  塘   月   夜

  紧拥一片片荷叶,洁白的云朵坐满枝头,细细感知怀抱和月光的温度,就再也不怕冷了。

  在月下浅饮,看——带露的小荷尖尖开出一片花海,视线中揉进一抹浅浅的娇羞淡淡的温柔。一脸醉意,不经意放声而歌,差点吓飞了亭亭玉立的小蜻蜓。就,再也没有哪个舞者,比得了一如赵飞燕那般,能够在莲花上飞漩而舞的舞圣……

  夏日正浓,淡粉的花瓣盈盈飘落,月光给荷塘度上一层银黄的皎洁光华。“嗬”,一声轻响,荷花悄悄笑了。一回头,花瓣扑簌簌正叩问一池碧水,轻盈而空灵,恍若水滴滴落平静无波的水面,荡起一圈圈涟漪;星星点点的亮光,在姿态优美轻盈的飞舞中,温暖地低语着簌簌而下……风华,绝代。

  此去经年,花开花落几番晴;最想看的,还是,荷塘月夜:那一抹最自由不羁的白色身影,悠然自得地坐在荷叶上面,浅酌一口晚风晨露,微醺的笑意在碧绿的流水中晕染荡漾……这一刻,水流和时间相对静止,仿佛有悠远的回音自夜色深处凌波微步而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副刊
最是一年好时节
纪念“八一”建军93周年
南昌起义
乘风破浪的抗洪战士
向内行走
《左宗棠》中国画
夏日荷语(组章)
鸟有唱不完的歌
云 水 间
海峡时报副刊04夏日荷语(组章) 2020-07-30 2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