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是一年好时节
  ○黄俊

  微曦。霞光万道,山青天蓝,湿润的空气犹如刚挤出的鲜奶,浓郁的清新味道扑鼻而来。盛夏时节,视线所及,“天马山生态公园”处处满目苍翠、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耳畔,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声由碧空过滤后变得更加婉转动听。道旁的树木花草经过夜雨的洗涤,愈发湛绿鲜活,让人看了满怀绿意,满心欢喜。眼前,宛如一幅正散发着蓬勃生机的美丽画卷,铺展出令人心旷神怡的壮美前景。

  途中,巧遇常来公园锻炼的董依伯。年近古稀的老人很健谈,交谈中老董嘴里不时哼唱着几句小曲儿。他是地地道道的马尾上岐人,现在在马尾城区的新楼盘买了新房。“我的儿子、女儿都已成家立业,他们大学毕业后,一个在省级单位工作,一个在罗源上班。”话语中每每提起儿女,老董总是一脸的自豪。

  “想以前,土坯房,破衣裳,支口锅来紧挨床。看现在,住大厦,好风光,智能家电就是爽!” 老董自编的顺口溜,道出了马尾今昔对比的巨大反差。曾几何时,老董是出了名的贫困户,一家四口挤在破旧老宅里,木头房柱被白蚁掏空,房根儿被老鼠打了鼠洞,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为了治病欠下了一屁股的债务。他靠打零工谋生,一家子腹中饱一顿饥一顿,在妻子治病急需钱却没钱的时候,更是绝望。一双儿女嗷嗷待哺,阵阵哭声令人愁肠寸断。那日子难捱,贫穷的滋味啊,简直就是活受罪。

  驻足半山腰极目远眺,思接千载情悠远。漫长的时光流淌过这片土地,刻下了“船政时代”的清晰足迹,开启了船政事业落地马尾,使中国从近代向现代迈进的新纪元。尔今,中国塔下有美景,马江之畔写新篇。后来人在这块古老神奇、开放包容的沃土上大展身手,在荒滩泽地上吹沙造地、铸造奇迹,以不畏风浪的气魄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胆识创造伟业,用智慧和汗水演绎出一幕幕精彩大戏。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1985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在马尾设立。受惠于中央支持福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政,马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革故鼎新的激情岁月。时隔6年,1991年习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在马尾的现场办公会上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成为了马尾区弯道超车、提档加速的制胜法宝。于是,马尾通过创新驱动、筑巢引凤、产城融合,以独有的人文地理优势和优良的投资兴业环境乘风起航,特别是六区叠加的强劲引擎,牵引着马尾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前行的每一步都印证了开发区大有希望的奇迹。

  小憩过后,我们继续往山上爬。“马尾变好了,我也有了致富的机会。那年头,多亏了街道、社区干部的关心扶持,他们想方设法帮助我找门面、办贷款,开了一个经营五金日用品的店子。我每天起早贪黑进货卖货,慢慢地攒到了一些钱。前些年终于摘了‘穷’帽。”老董乐不可支地说。作为建卡立档脱贫户,依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措施,一门心思努力赶、加油干,得以摆脱贫困奔小康。正如老董自己所说,要尽早摆脱贫困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畅谈间,老董爽朗的笑声在山间回荡。

  守得云开见天日。如今,穷困潦倒的境遇早已埋进了记忆。老董出生成长的马尾,换了一番模样:过去的茅草土屋,变成了高楼大厦;过去忍受饥寒交迫,如今吃得饱穿得暖。过去贫穷的小渔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宜居宜业新城。聊着开心的事儿,老董的双眼像灯一样明亮。那是一种希望和憧憬,是对美好生活的感慨和赞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美妙的歌声从道路设置的音箱里传来。是啊,歌里是这样唱的,老董也是这样诗意地生活着。老婆的病治好了,孩子们也先后考上大学走上工作岗位。老董如今收获着无比的幸福和快乐!

  这个时节的马尾,阳光是灿烂的,空气是清新的,新城建设方兴未艾,美好未来指日可待。登顶天马山巅,放眼望去,旭日东升,看在老董眼里是慰藉,闯进老董心间是甜谧。看着看着,老董布满皱纹的脸上绽放出满足的笑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副刊
最是一年好时节
纪念“八一”建军93周年
南昌起义
乘风破浪的抗洪战士
向内行走
《左宗棠》中国画
夏日荷语(组章)
鸟有唱不完的歌
云 水 间
海峡时报副刊04最是一年好时节 2020-07-30 2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