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崔彦君:“在抗疫战场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本报记者 何鋆棽

  7月27日,在马尾区医院皮肤科的办公室,崔彦君正在日常接诊患者,他的工作依然忙碌。近段时间疫情得到控制后他的工作压力稍稍缓解了一些。但他依然坚守抗疫一线岗位,半年多来,他一直为马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诊疗方案制定、患者救治而不停奔走、拼尽全力。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猛, 1月22日区医院启动防控工作后,感染性疾病科更是成了防控新冠疫情的桥头堡,发热门诊24小时值守,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崔彦君更是责无旁贷。他坚持战斗在一线,疫情期间协调各科人员充实发热门诊,打好攻坚战:做好疑似病例、疑难病例的会诊工作,管理隔离病区的医疗工作,处理全区乡镇卫生院和学校师生的发热病例诊疗工作。

  “发热门诊中的医务人员需要直接面对疑似患者,穿上全套防护,就像在蒸桑拿,不用5分钟全身就汗如雨下,半天轮班的时候,脱下靴子都能倒出汗水。”崔彦君说道。半夜三更一个电话,崔彦君就要迅速全副武装赶到发热门诊,问诊、查体、检测,有时还要参加专家组会诊,彻夜无眠成了家常便饭,长期偏头痛发作起来,他就吃颗止痛药。院领导让崔彦君休息一天,他跟院领导说:“关键时期,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我撤下去了,科室没了主心骨怎么办,我坚持得住。”

  1月26日,马尾区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一患者,该患者有武汉旅居史。“咳嗽、咳痰10天,加重2天。双肺CT提示炎性病变。”崔彦君立即组织区专家组成员进行会诊,结合患者的病史和临床报告,拟诊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这是马尾区首例疑似病例,区政府和社会都给予了极大关注。

  会诊结束后,崔彦君立即组织科室骨干分析病情,治疗上给予止咳化痰等对症处理,安排护士24小时值守,医生每日三次查房,确保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和细心的护理。1月27日下午4时,该患者的第一次核酸检测回报阴性。1月28日下午5时,第二次核酸检测回报阴性。崔彦君对这位患者说:“先生,您的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已经排除了新冠肺炎。”他如释重负,开心的笑着说:“终于可以安心回家了,谢谢医生,您辛苦了。”

  6月9日,福州市接收了第一批包机隔离人员,隔离地点是马尾区琅岐海青基地。马尾区医院接到通知后,立即组建医护工作组,进驻基地开展具体工作。6月23日,市卫健委从全市6家医院抽调40位专家,对琅岐海青基地的200余名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评估,崔彦君成为专家组的一员。当日日间高温37度,崔彦君穿上防护服,带上N95口罩,瞬间开启蒸笼模式,当他敲响第一间隔离室大门的时候,他的护目镜已经全是水汽,全身就像泡在水里。

  “你好,我受市健委委托,对您进行医学调查,为了2天后顺利解除隔离,请您如实回答以下问题,您隔离期间有出现呼吸道症状吗?”“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吗”“有吸烟史、饮酒史、吸毒史吗?”一共20多个问题,崔彦君边问边进行记录,没有桌子,带着两层手套,手套里还全是汗水,写字的难度不需赘述。当崔彦君完成调查,按程序脱下防护服,呼吸到新鲜空气时有种焕然新生的感觉,也使他体会到抗疫工作对于国家、民族的重要。

  从患者患病卧床,再到渐渐好转下床活动,最后各项指标恢复正常,治愈出院。崔彦君在抗疫期间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患者治愈出院,那一刻对他而言所有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大家都说医护人员是英雄,但是我觉得我们真的不是什么英雄,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在抗疫战场,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副刊
马尾区医院血液净化科正式开科
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预计8月底完工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二期项目进入桩基施工
琅岐葡萄节开幕 直播带货受追捧
马尾区请您参加 “两癌”免费筛查
多部门联合开展早教亲子运动会
第二届“关爱小候鸟·快乐暑期行”活动开班啦
高峰快线1号线将调整
高峰快线6号线明天开通
农工党马尾区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崔彦君:“在抗疫战场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遗失声明
海峡时报综合02崔彦君:“在抗疫战场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2020-07-30 2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