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同胞心更近 融合路更宽
  本报记者 章盈旖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重要要求:“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一年多来,马尾积极发挥区位优势,打好对台交流牌,打造两岸往来便捷、合作紧密、政策开放、服务贴心、交流活跃、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园”,在推动对台经贸合作、民间基层交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便利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为台湾青年“量身定制”一片创业热土

  “在我们的直播间,29.9元套餐包括高压水枪冲洗、上水镀膜……”5月17日,台商何国任经营的汽车保养维修店首次线上直播,一方面为顾客讲解汽配的知识,一方面带动机油等汽配商品的销售。

  因为疫情,马尾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的台湾青年转战“线上直播”。于是,一场场“台湾味”十足的直播特卖会上线,特卖的产品有台湾小食,更有汽车保养服务,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8场直播特卖会,成效显著。

  “我在清明节期间做了第一次直播,感觉很新鲜,效果也不错,一个小时就订购了4700多份!”经营食品公司的台胞许惠明说,“过去我们商品都是直接批发供应给餐厅、学校。由于疫情销量受到影响,网络直播直接面向消费者,打开了一个新路径,以后还会继续尝试。”

  马尾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的负责人陈秀容表示,一直以来都计划为台青、台商搭建一个平台,此次尝试直播是个很好的开始。“我们先从餐饮类切入,希望慢慢累积经验后,延伸到培训类和知识类,同时也通过直播平台传递一些信息,更好地帮助台胞在榕创业就业,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台湾青创基地是自贸区福州片区首家成立的对台青创基地,2016年3月初始设立时便有80多家台企“抢滩”入驻,2016年,借着挂牌成立的东风,福州自贸片区设立首个对台青创基地,80家台企“抢滩”入驻,台青李昭辉创办的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从一家无人问津的初创企业,到如今“新四板”挂牌企业,稳步向前。“最吸引我的还是好政策,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大大节约了成本。这里又是自贸区,政策优惠利好很多,在全国先试先行,对我们台企来说是很好的契机。”李昭辉说道。

  春秋展业公司的成功并非个例。挂牌5年来,福州自贸片区推出“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21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引进4家台资银行,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大陆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截至4月底,福州自贸片区新增台资企业数415户、注册资本59亿元,累计办理对台跨境业务1500多亿元。

  “自贸区‘因台而设’,承担着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使命。”福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不断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推动两岸数据交换中心建设等工作,助力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船政文化为纽带 增强两岸文化认同感

  去年6月,“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在马尾船政格致园举行,台湾著名学者、政论家、船政后代邱毅在活动中表示,“过去、现在、将来,船政文化是两岸交流的纽带。”

  “两岸民众在共享和平发展红利重大成果的同时,要共同弘扬中国文化,而船政文化作为地域特色明显的品牌文化,应被予以重点保护并弘扬,从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谢郁坦言。近年来,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日益加深,连续举办十届的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已成为制度化研讨活动,海峡两岸多次进行甲申、甲午海战海祭、公祭活动等。

  在几代船政人的努力下,特别是近几年来,这座“跨海大桥”越发通畅,也越来越获得两岸的肯定。去年,来自台湾的船政后裔朱清向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捐赠了其外祖父画作、父亲朱于炳先生的手稿等十四件“宝物”。

  “两马同春闹元宵”作为首个由两岸联合申报并获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俗活动,已成为福州对台民间的重要交流载体和文化品牌。如今,活动已从单纯的元宵赏灯发展成集“两马”互送花灯、“两马”青少年文体夏令营、“两马”童声合唱团等多项文化艺术活动于一体的“两马”品牌系列活动,“两马”交流硕果累累。

  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科科长柳虹多次去到马祖参与交流活动,作为一个“老两马”,她对马祖乡亲有着很深的情谊:“十七年的元宵花灯,十四年的‘两马’体育交流,五年的青少年文化体育夏令营,元宵送灯从南竿遍布到北竿;篮球从小马打到老马;孩子们从青少年夏令营成长,到参加海青节;闽剧的锣鼓在马祖敲起,唐音在马祖回响,每年的四季都与你们同在。”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互通交流 安家兴业情愈浓

  “福州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了。”十几年前,马祖乡亲陈武龙来福州打拼事业,如今,他已在福州成家立业,他和妻子在福州买了房,孩子在福州出生长大。

  几年前,陈武龙创立了福建皓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原设在五四路省中医药研究院内,随后又辗转将公司迁至马尾区。“当时在选新址时,马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带着我们参观选址,我们非常感动。现在公司发展平稳,我也渐渐习惯了在大陆的生活。”

  一视同仁,这是台胞张俊一在大陆扎根十余年来最大的感受。2012年,张俊一被市政府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2019年的“五一”,他获评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是我市首批当选市劳模的4位台胞之一。他作为福建引进的高端人才,在马尾购买了一套三居室,扎下了根。他表示,等到女儿长大一点,就让她来福州上大学,一家人将要在这里团聚。能和大陆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享受同等待遇、同等荣誉,他感到了莫大的激励。

  为了吸引更多的台商、台胞来马尾安家,马尾区积极落实“31条惠台措施”,先行先试引进台湾社工管理团队,成立乐善、致睿、益乐三个社工机构,共同推动两岸社工交流合作。去年,台湾青年刘诗嫈通过马尾区“三社联动”项目来到马尾,参与亭江镇闽安村、东岐村的社区治理。众所周知,亭江是著名的侨乡,很多家中仅剩孤寡老人,刘诗嫈作为福建省博爱扶老救孤慈善基金会的一名社工,为老人们提供服务和帮助。疫情暴发后,她人虽在台湾,但心却记挂着她服务的村里的长者,她积极通过线上服务的方式为村里的老年人讲解疫情相关资讯、健康防护,确保防疫知识能够深入老年人群体。据了解,目前已吸引近200名台湾青年社工来区实践,连续两年共邀请73名台湾青年参加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去年,我区“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被省自贸办评为第14批创新举措,并列为全国首创。

  去年5月17日,马尾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人潮涌动。上午11时30分,在众人的欢呼声中,高速客轮“安麒6号”缓缓驶离码头,驶向对岸马祖。此次启航标志着“两马”新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的正式开通。时隔18年,两岸首条海上客运航线迎来“升级”,新航线的航程由原来的32海里缩短至23海里,时间从120分钟缩短至80分钟。

  作为“两马”航线开通的见证者,马祖人士刘润南18年后再次见证新航线“升级”。“我的祖籍就在福州,每年我都会回来扫墓祭祖,琅岐航线开通,让我回福州的距离更近了,更方便了,这对‘两马’旅游、经济文化交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润南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视觉
荒地变绿地 磨溪1.3万平方米绿化完成
马尾垃圾分类一周年回头看
马尾增设流动电动车换牌点,5分钟即可换新牌!
数字赋能 马尾应急工作更“智慧”
一企一议 马尾为企业解决301个问题
星云电子加入首批国网认证桩
马尾:同胞心更近 融合路更宽
8029名“小神兽”归笼
遗失声明
海峡时报综合02马尾:同胞心更近 融合路更宽 2020-05-21 2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