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的“夺命连环催”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张友隆

  读者留言:

  今年过年,我就30岁了。大概两年前起,我就遭受着来自老妈的“催婚”压力,27、28岁的时候,她就已经为我的婚姻大事急得团团转,今天来一个同事的儿子,明天介绍一个亲戚朋友的小伙,发给我的微信里,不是这个小伙的微信,就是那个男生的照片。这两年每到过年,她都会给我安排好几场相亲,我迫于压力也去过两次,结局都十分尴尬,后来拒绝去,她很不开心,天天唠叨我,依旧我行我素。我的想法是随缘,找不到的话甚至“不婚”都可以,可是我妈这样我真的很头疼,她都催得我“恐婚”了,我该怎么办呢?

  专家解读: 

  到了某个时期,年轻人遭受到上一辈催婚、催生等方面的压力,这样的事情在生活当中还是不少见的。年轻人们为此非常烦恼,觉得这样的催促不但于事无补,反而对自己有不利影响,让自己结婚生子的步伐变得更慢了。而老人家们也是心急如焚,觉得自己都使出浑身解数了,怎么孩子们要么不着急、要么不中意,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双方都觉得很不开心、很棘手的事情,到底解决之道在哪呢?

  年轻人要想让老人家们少催促,首先要了解老人家的心理,然后才好“对症下药”。老人家们之所以会有催促这种行为,是因为他们的内心非常着急,而着急的背后,往往又隐藏着担忧和恐惧。老人家们既担心孩子们对婚姻大事不重视,又担心孩子们错过了结婚生子的黄金时期;他们更是对孩子们结婚生子的意愿心存疑虑或恐惧,因为不婚很可能意味着无后,如此老人家们就会遭遇“你女儿嫁不出去、你儿子娶不到老婆”或者“你们家孩子这么迟没有结婚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以及“你没有子孙后代”这样的一些问题,这是他们内心里害怕面对的,也会让他们觉得非常没有面子。

  因此真要处理这个问题,年轻人们首先要认同老人家们的情绪,理解他们的着急和担忧,并且向他们表达自己对家庭和亲密关系的期待和渴望。如果老人家们确定孩子们自己也是着急着想结婚生子的,也会担心年龄大了在这方面不顺利,估计就会放心许多了,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你们自己也着急,那你们也会努力的。其次,非常重要的,就是年轻人们一定要主动向老人家告知相关的进展情况,包括自己在这方面的计划、近期有没有新认识的朋友或者安排见面、约会什么的,你能够和老人家说得越多、越具体,老人家们心里就会越安定,他们就没有必要来催促你了。第三,还要真正采取一些促进自己结婚生子步伐的措施。比如把自己的择偶标准和家里沟通、明确,做到有的放矢,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支持,自己在怎样的环境下能够保持好情绪,会对自己更有利。这些都和老人家说清楚之后,老人家们就不至于太着急,同时也知道怎么样帮助你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生活
年菜要红火而健康
回家的路
周家山房
好菜还得萝卜配
父母的“夺命连环催”
把你护在身后
海峡时报生活04父母的“夺命连环催” 2020-01-09 2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