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甲午海战“定远舰”找到了!
  本报记者 王晓霞 整理报道

  近日, 经专家论证,历经两个月的水下考古调查,现已基本确认清代北洋海军旗舰“定远舰”的沉灭位置,并出水150余件沉舰遗物。

  这是2014年以来北洋甲午沉舰系列调查与研究工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消息一出,网友们纷纷缅怀致敬,有句评论说:“他们是来看阅兵的吧?是吧。”更是让人瞬间泪目。

  不久,那场百炮齐放、硝烟弥漫、海水沸腾的甲午战争的惨烈场景会随着“定远舰”的出水而重现。

  当年囿于清廷的颟顸,北洋海军装备发展滞后,与日军的兵力比较竟有数倍之差,在黄海上和顽敌搏杀,最终奏响的是全军尽覆的悲歌。不过,无论是黄海大东沟海战的战场上,还是威海刘公岛铁码头之畔的北洋海军大多是船政学子。他们用热血与志气展现了一个个“舰虽亡,旗还在”式的故事。

  昔日“亚洲第一舰”:

  中国海军发展史上的一座独特航标

  1880年,清政府签署合同、委托德国伏尔铿造船厂制造定远舰。这一战舰标准排水量7220吨,舰长94.5米、宽18米、吃水6米,功率6200匹马力,航速14.5节。

  1885年,定远舰建成后,从德国驶向中国,在当时引起不小轰动。同年,它被编入清政府北洋水师旗舰,在当时有“亚洲第一巨舰”之称。

  1894年9月17日,中日黄海海战爆发。开战仅两个多小时后,北洋舰队受到重创,战场上只剩下定远舰、镇远舰两艘主力舰。

  据《日清战史》记载,当时在日军5艘军舰的合围攻击下,致远舰身中百弹,甲板部位起火,但仍丝毫没有沉没的迹象。以至于松岛舰上一名日本水兵临死前哀叹道:“定远舰怎么打不沉啊?”

  黄海海战后,死里逃生的定远舰驶进了威海卫。1895年2月5日凌晨,10艘日军鱼雷艇偷袭,其中一颗鱼雷击中定远舰。舰尾左舷机械工程师室被炸出一个一米见方的大洞,海水汩汩涌入船舱。提督丁汝昌还想做最后的努力挽救军舰,无奈进水太多,定远舰最终搁浅在刘公岛东部。

  为了不被日军俘获,2月9日午后,刘步蟾下令在舰内装满炸药,点燃自爆。战前,刘步蟾曾立下“苟丧舰,必自裁”的誓言,当晚他兑现了诺言。11日,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拒绝投降,自杀殉国。

  3月17日,日军在刘公岛登陆,威海卫海军基地陷落,北洋舰队全军覆没。

  回溯历史,马尾船政就如同北洋海军的母体。1877年,福建船政开创了近代中国的军事留学制度,派遣出第一批优秀毕业生赴欧洲留学深造,20余年间培育了一大批优秀海军人才,其中我们耳熟能详的刘步蟾是定远舰的管带。在“大治水师”的号召下,船政后学堂毕业生大量选调北上,催动了中国近代最早的国家海军——北洋海军的快速成军。

  “定远舰”管带毕业于福建船政学堂

  “定远舰”管带与福建船政渊源颇深,他是来自福建船政学堂毕业生刘步蟾。

  刘步蟾(1852-1895),字子香,福建福州人,福州船政学堂首届毕业生。也是第一批赴英国留学生,回国后调北洋水师任“镇北”炮舰管带,与林泰曾共同写成《西洋兵船炮台操法大略》,提出发展中国海军,“最上之 策,非拥有铁甲等船自成数军决胜海上,不足臻以战为守之妙”。后来被委任为右翼总兵兼“定远”旗舰管带。

  刘步蟾在黄海大战中指挥舰队英勇杀敌,在威海卫即将失守,“定远”舰被重创失去战斗力时,为使军舰不落入敌手,下令炸毁“定远”舰,自裁殉国,做到“船亡人亡,志节懔然”。奉旨照提督阵亡例从优赐恤,世袭骑都尉加一等云骑尉。

  “定远舰”的军官多数来自福建船政学堂毕业的学生:

  “定远”舰副管驾李鼎新:

  福建侯官人,福建船政学堂毕业,留英学生,民国时任海军总长。

  “定远”舰驾驶大副朱声岗:福建船政学堂毕业。

  “定远”舰鱼雷大副徐振鹏:

  广东香山人,留美幼童,福建船政学堂毕业,1912年任海军第二舰队司令。

  “定远”舰枪炮大副宋文翙:

  广东香山人,留美幼童,福建船政学堂毕业,甲午战前调任“广甲”舰帮带大副,宣统元年历任“江利”炮舰管带,三年初任“镜清”炮舰管带。

  “定远”舰炮务二副高承锡:福建船政学堂毕业。

  “定远”舰总管轮陈兆锵:

  福建福州人,福建船政学堂毕业,民国时先后任海军部舰政局局长、江南造船所所长、福州船政局局长、福州海军学校校长、福州海军飞潜学校校长。

  今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5周年。“定远舰”沉舰遗址被发现的消息,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网友们在评论区里缅怀致敬:“英雄们,回家了!”。如今,我们真正强大了,不会让历史的悲剧再重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专题
首部船政题材原创闽剧《马江魂》在马尾首演
亲情“补习班”
歌者挥泪书英烈
9月观影推荐
甲午海战“定远舰”找到了!
海峡时报文化03甲午海战“定远舰”找到了! 2019-09-05 2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