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第一课:同升一面旗 同唱一首歌
  本报讯(记者 章盈旖 何鋆棽 文/图)朗朗金秋,新学期伊始,马尾区的各个幼儿园、小学在崭新的气象中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在学校的举办各式开学礼中,举行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各校(园)师生以崭新的姿态、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船政幼儿园:升国旗唱国歌 迎接开学第一天

  9月2日,开学第一天,福州市船政幼儿园215名中大班的孩子先于小班幼儿迎来了新学期的幼儿园学习生活。上午九点,孩子们穿着新园服,在激昂的国歌声中,一双双稚嫩童真的小眼睛注视着缓缓升起的国旗。升旗仪式后,快安派出所的民警叔叔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做了关于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

  “我暑假去了海边,看到了美丽的大海,沙滩可好玩了。”大班的林皓轩小朋友高兴地告诉老师,他还把自己快乐的暑假生活用画画的方式记录下来,与同伴们交流分享。有的小朋友还细心地发现了幼儿园在暑假里的变化:增加了好玩的戏水池、圆形小屋……哈哈,幼儿园更美了!开学第一天,他们见到了想念的老师们还有要好的小伙伴,很是开心!

  在9月4日小班开学首日,144个小萌宝在福州市船政幼儿园开启了人生的“求学之旅”。初入幼儿园,萌宝们睁着一双大眼睛看着陌生的环境和人群,有些不适应。为了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幼儿园精心安排了小班入园生活:头两天由家长陪同按单双号分批入园适应半天,接着是萌宝们独立适应半日生活,然后是午睡后提早放学,再逐渐过渡到在园一整天,以帮助小班幼儿顺利度过“入园焦虑期”。福州市船政幼儿园园长林霞告诉记者:“我们今年是第二年开学,加上小班共有10个班级,359名学生,园所环境经过暑期的整修布置,呈现出新的面貌,打造‘以船为梦·行远至迩’的园所文化,支持孩子们开放的、探索的多元化学习生活。”

  马实小:开学千万课 纪律第一课

  9月2日,马尾实验小学迎来了新的学年,孩子们也开始了新的一年的学习征程。上午8点,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孩子们面向国旗,精神抖擞,展现了新学期新时代少年的精神风貌。

  在一年级的教室里,孩子们在新环境里面既紧张又激动,认识新的同学让他们不亦乐乎。“新学校特别大,教室特别漂亮,同学也特别多。”一年4班的小朋友曹悦说道。开学第一课,曹悦是从最基本的上课纪律学起的。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不少孩子还没将幼儿园的习惯调整过来。面对身份的转变,不少孩子们还不太适应。一些小朋友们还是像幼儿园一样,上课会不自觉的起身走动。”1年4班班主任唐宁告诉记者。“我会跟小朋友说:‘你现在是小学生了,不能再课堂上乱走动了。’,然后慢慢引导他回到座位上,腰背挺直,双手抱臂。”

  在五年3班的教室,相比低年级的同学,孩子们明显规矩了许多,他们的第一课是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读课文。该班的老师介绍:“现在孩子们从低年级转入了高年级,学习方式要开始转变。不能什么都依靠老师,要开始自己独立地进行学习。”

  “自从我们去年搬到新校区上课以来,就受到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好评,让我们更有动力投入到教育之中。”马尾实验小学校长叶耀国介绍:“因为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很多事情都要重新布置,所以今天还是处于一个新学期适应的阶段,课程进度还是很宽松的,让学生和老师都有个缓冲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专题
我区两人获评2019“八闽工匠年度人物”
开学第一课:同升一面旗 同唱一首歌
“垃圾分类新时尚 环保文明齐声倡”道德讲堂举办
债权合法,司法所也当追债人
琅岐望江楼度假中心将于10月完成施工
老人捡破烂丢了自己,民警陪伴半宿送回家
一条60年的公交线路
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
海峡时报综合02开学第一课:同升一面旗 同唱一首歌 2019-09-05 2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