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马尾商场、酒店怎么做?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文/图

  继福州“垃圾分类”战打响之后,7月,马尾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劝导执法,开展常态化的垃圾分类专职劝导执法,开出全市首张个人垃圾分类投放整改劝导书。8月1日起,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执法宣传阶段转入执法处罚阶段,截至目前,我区城管部门已开出3张“垃圾不分类”罚单。对于个人垃圾分类的劝导力度较强,那么,消费者经常出入的商场、酒店等商业区域又是如何执行的呢?

  观察:“四分类”垃圾桶进驻马尾部分商业区域

  为了引导居民垃圾分类,不少社区、街道、单位采取合理布局分类垃圾桶、张贴标识标语、投入智慧垃圾回收设备等方式,商业区域是否沿用推行?

  近日,记者从区商务局商贸管理处了解到,他们已向区内4个永辉超市、苏宁易购和3个农贸市场都发放了四色分类垃圾桶。“四色分类垃圾桶已经投入使用。”永辉超市(中环店)的主任彭小飞告诉记者,“我们超市产生的垃圾多数是菜叶等厨余垃圾,另外的纸皮纸箱、塑料箱之类的垃圾,超市内部会专门回收利用。”彭小飞坦言,由于超市的保洁人员大多是五六十岁上了年纪的阿姨,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接受速度较慢。和永辉类似,沿山市场等农贸市场产生的也多是厨余垃圾,“我们的全封闭垃圾车会在早晚各收运一次,塑料箱、纸皮箱子在早晨也有专人回收。”沿山市场管理员傅明标说。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酒店推行科学垃圾分类,方便后续的垃圾回收及运输工作,但细节处理各有差异。8月6日,记者在福州海上明珠大酒店看到,酒店的户外公共区域都摆上了新近采购的“可回收物”“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分类垃圾桶,方便顾客们对手中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在酒店大堂内,垃圾分类电子展示牌、规章制度、宣传材料随处可见,而在后巷,原来的垃圾房已经被清理干净,将要进行改造,旁边摆放上了“四分类”垃圾桶。“以往酒店的垃圾主要都是混合一堆全部堆放在垃圾房内,尽管每天清运,但天气一热,还是会散发出难闻异味。现在酒店环境不仅更干净了,异味也不见了,垃圾分类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酒店副总经理黄宇告诉记者,作为垃圾分类的重点区域,餐饮部垃圾房主要实行“干湿”分离。据了解,如今酒店制作了相应的垃圾分类规章制度,每天的垃圾由保洁部清洁员进行初级分类,到了垃圾房中转时,再由保洁公司人员进行二次分类检查。每个部门都设置了垃圾分类员进行督导工作,还安排了相关人员每天巡查。

  而在人群流动性大的商场内,记者观察到,大部分电梯、消防通道等人流汇集区域都摆放有标识清晰的“可回收”和“其他垃圾”桶,但暂未看到“四分类”垃圾桶。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商场的公共区域,我们要求是分为‘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周边有餐饮的区域要另外摆放绿色的厨余垃圾桶。”6日,记者在名城中心商场外围,共看到7套分类垃圾桶,据广源公司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介绍,其主要是供名城中心的商铺及周边泊悦府小区居民使用。

  声音:支持垃圾分类 鼓励引导顾客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时代到来,不仅影响市民日常生活,也势必给商家增加管理成本,对此,商家是否会做出改变,推行“四分类”垃圾桶,要求顾客自主分类呢?

  “垃圾分类时代到来,商场方会积极配合。”名城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商业区域,在推行垃圾分类的同时还需考虑到顾客便利度和体验感,商场会按照相关要求在公共区域布局‘四分类’垃圾桶,以倡导为主,商场必要时会对顾客产生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以便达到分类、回收要求。同样,酒店也是基于同样考虑,黄宇表示,垃圾分类是一场长久的战役,酒店会全力支持垃圾分类,员工方面,将一步步强化培训,让垃圾分类变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书画
马尾73岁老人义务教书法:希望孩子们写好中国字
马江之畔大合唱 激昂歌声入耳来
马尾区实验小学硬件设施再提升
“茉莉”香“两马” 童声唱纯真
马尾区举办“壮丽70载 奋斗新时代”知识竞赛
区老年大学2019秋季招生开始
七夕节11对情侣民政局领证
“垃圾分类”马尾商场、酒店怎么做?
海峡时报侨乡03“垃圾分类”马尾商场、酒店怎么做? 2019-08-08 2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