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的摇篮晃过了一段时光
  ○邱振堆

  “希望自己是风,却发现慢慢的像云”—— 一份关于爱与责任的感悟。

  岁月的风霜慢慢的爬上她的鬓角,只有笑容还能浮现出她年轻的模样。时光走的很匆忙,她也来不及歇脚,总想用柔弱的肩膀扛着我走向前方。她真的很匆忙……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儿时哼唱至今的歌谣,随着我们年岁的增长,也带上了历史感。时至今朝,浅吟低唱,是否又令你梦回开始的地方?一双慈爱温暖的手轻轻的拍打着你的心房。

  以前还小,没有距离,只会痴痴的望着母爱发呆;现在长大,有了距离,却会深深的念着母爱默然。距离远了,心却近了;视野广了,心却更愿意蜷着,蜷在她的怀里 。什么是幸福?有妈妈就很幸福!然后我们在情感上理解了母爱的伟大。

  从十月怀胎到呱呱坠地,然后丫丫学语,她总是形影不离;长大了,妈妈还要陪我们度过青春烦恼期,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势必要展开一场爱与矛盾的碰撞,也许最后是青春期屈服了,也许是更年期败下阵来,但这场战役不是为了区分谁的妈妈更爱你。你走过了青春面对的是成长,母亲走过了更年面对的是岁月蚕食,渐渐老去。这场战役没有胜利者和失败者,共同领悟一份爱才是它的初衷。

  一份生下来的眷恋,牵着两颗心,我们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她的生命时刻都在为两个男人跳动,一个是“半路携风润湾雨”的丈夫,他们彼此相依,从母亲的豆蔻年华伊始;一个是“十月怀胎渐轩宇”的我,母亲心念一生。在母亲眼里我们永远都是个孩子,这没有什么不好,因为在她的记忆里,我们一直是那个“踏泥滚面抹哈喇”“寒风蹑手忘添衣”的孩子。直至有一日,年迈的母亲在夕阳西下的巷口孤独的张望,你会发现依旧是那双想要温暖你全部的眼眸。

  “希望自己是风,却发觉慢慢的像云”。曾经向往自由,奔放,无拘无束。慢慢的我们长大了,发现对很多人有责任,就像云下的雨要恩泽他人,“责任是一份沉甸甸的爱”。风依旧在,云心已生,我们需要在这蜕变的过程中好好把握爱与责任,对于这份生下来的眷恋更应是如此,走远了,别忘了回头看看你的母亲,等等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书画
“五四”百年 福建协和大学曾发出民主先声
初心不改庙堂远 不识张郎是张郎
追梦——萨镇冰
烟花易冷 痴梦易碎
母亲的摇篮晃过了一段时光
广告
海峡时报文化03母亲的摇篮晃过了一段时光 2019-05-09 2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