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四”百年 福建协和大学曾发出民主先声
  本报记者 王晓霞 整理报道

  编者按:今年5月4日,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回望百年前,这场运动打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大门,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而这场深刻的爱国运动背后,隐含着的爱国救亡、民主科学、文化启蒙作用更是影响深远。马尾有这么一所学校——福建协和大学积极响应号召,发出了学生民主运动的先声。

  建校于马尾区魁岐村的福建协和大学,是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主要前身之一,学校原址为福建省福州市鼓山东南麓、闽江之畔的马尾区魁岐村福州制药厂(今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学校素有崇尚爱国和民主的传统,在“五四”运动爆发时,发出学生民主运动的先声。

  1919年5月7日,当“五四”运动在北平爆发时,这个消息传到福州之后,协和大学爱国师生便声援响应。陈锡襄、李圣述同学立即联络福州其他五所大专学校学生代表,在公立法政学校开会,决定在5月7日,即不平等条约《二十一条》签约一周年雪耻日,举行全市学生游行示威,声援北平学生的反帝斗争。集会地点在南校场(现为五一广场)。学生们不畏武装恐吓,沿途高呼“外护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不平等的《二十一条》”“抵制日货”等口号。随后,福州学生联合会(简称学联)正式成立,陈锡襄被推选为福州学联评议长。

  1919年5月24日,全市各校学生冲破军阀李厚基布置的武装封锁,在福州西湖公园紫薇厅集会,追悼在北平“五四”运动中死难的闽籍学生郭钦光。会后举行游行示威,沿途高呼“惩办亲日卖国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彻底抵制日货”等口号。

  福州学联成立之后,创办《全闽学生日刊》,开展大规模的爱国主义宣传,并与奸商展开斗争,日货受到严重打击。这时,日本驻福州领事江口善海亲自出马,纠集在南台开设烟馆、妓馆的“浪人”,拼凑“敢死队”,对爱国学生进行疯狂行凶,杀伤学生4人、市民警察各1人,制造震撼全国的“台江惨案”,史称“福州事件”。学生制裁了1个汉奸、2个奸商,但林梅生同学却被逮捕。11 月26日,福州各阶层人民实行罢工、罢市。协和大学校长庄才伟想方设法争取李厚基释放林梅生。最终迫使日本政府撤走军舰,更换驻榕领事和赔偿受伤学生的医药费。

  1924年底,福州英华书院外籍校方阻止学生参加公祭黄花岗烈士活动,激起公愤,由此拉开了收回教育权的帷幕。1927 年3月中旬,福州成立了“收回教育权筹备委员会”,公推陈锡襄主持。并于4月1日召开“福州各界反对文化侵略大会”。但是,当运动处于高潮时,蒋介石发动了“四卅”反革命政变,福州许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捕杀。中共福州地委遭到破坏,“收回教育权大同盟”也被迫停止公开活动,协大黄振祥、章振乾、陈毓路等30余名同学被校方开除。但这场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的势力。

  1931年秋,郑维新、叶光明进入协大。他们是在协大开展地下活动的第-批共产党员。同时,进人协大的还有进步“反帝大同盟”的林仕铨、林贞志等人。郑维新才华横溢,他与叶光明组织读书会,参加者有林仕铨、吴泰安等。学习进步书刊、马列著作,宜传抗日救亡。发展了20多位同学后来参加“反帝大同盟”或“互济会”。

  1931年自治会创办《协大学生》月刊,卢懋渠任文艺组组长,后任编辑主任。郑维新参加了研究组编辑,还办了《求实报》,成立“荒虹文艺社”。

  在这期间,尽管协大尚未建立中共组织,郑维新、叶光明等人,在组织广大同学开展各项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百年前,在马尾这片热土之上,福建协和大学的“有志青年”奔走呼号,为“民主”二字洒热血,影响之深之远,时至今日尤可窥见。

  (特此感谢马江海战纪念馆副馆长朱寿榕对本文提供的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书画
“五四”百年 福建协和大学曾发出民主先声
初心不改庙堂远 不识张郎是张郎
追梦——萨镇冰
烟花易冷 痴梦易碎
母亲的摇篮晃过了一段时光
广告
海峡时报文化03“五四”百年 福建协和大学曾发出民主先声 2019-05-09 2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