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召开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召开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召开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召开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召开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召开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召开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召开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创数字世界 智享物联时代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召开
  本报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5月7日,以“共创数字世界 智享物联时代”为主题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瑞士工程院院士乔治·科特罗西奥斯、荷兰国家应用科学院教授陈玉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肖然、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王晶、英飞凌科技有限公司亚太地区总经理陈志豪、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陈晓天等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分别作主题演讲,并在高峰论坛深入探讨物联网标准化相关话题。本届分论坛由马尾区企业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承办,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致辞中表示,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和实践策源地,是我国东南部重要的电子信息制造基地,在物联网产业方面,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培育了一批知名企业,形成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利用这个交流平台,学习借鉴福建在发展物联网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也希望福建以这次峰会为契机,推动物联网迈上新台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软件赋能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联万物面临的挑战》《智能制造与3D打印》《物联网在数字制造中的应用》《欧盟车路协同及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及应用案例》《携手华为共筑物联网产业生态圈》《“数字中国时代下的物联网发展”的几点思考》等主题演讲,为助推物联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随后高峰论坛环节,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著名企业家代表以“标准引领物联网产业良性发展”为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论坛举行期间,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现场签约;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进行现场签约。

  演讲摘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

  软件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最重要驱动力。“软件定义世界”的口号有点夸大,但是反映了一个问题,软件技术无处不在,软件人才无所不能。宝马、波音,这些传统产业的巨头,现在都越来越像软件公司了,因为他们的产品软件成分比重越来越高。所以我相信,随着我们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这种趋势还会继续。在数字经济的时代,软件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力,而中国拥有人才、产业规模等巨大的有利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浩

  网络究竟具备哪些能力,才能应对挑战?第一,为了应对多场景,网络资源必须虚拟化。虚拟化和云联网作为一种基本能力。第二,用户为王,面向用户的服务能力。第三,就是敏捷可扩展能力,移动性支持、安全,还有存储和计算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

  我们智能制造有新的“三基”,老的“三基”大家都知道,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基础零部件,现在是大数据、工艺软件和传感器,成为新的“三基”。“中国制造2025”分三个阶段,第一个十年,迈入制造强国的行列,就是走入第二阵营。第二个十年,希望走到第二阵营的前列,和德国、日本差不多。第三个阶段,希望成为强国,能够和美国并驾齐驱。这就需要我们在大数据、工艺软件和传感器方面有所突破。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肖然

  物联网本身有很多的机遇,也有一些关键的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如何让各个环节的投入产出,变成商业的正循环。第二个挑战是,不同场景的应用过于碎片化。第三个挑战是,人才培养和人才供给。

  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王晶

  数字中国就是数字化的国家、数字化的政府、数字化的社会、数字化的企业,还有数字公民。中国最终要达到什么目的呢?就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系统性的治理。另外,要感知社会百姓真正痛点难点的治理,实现社会运行的高效,让社会运营体系保持安全,同时实现公平正义且智慧化的社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书画
区委2019年第9次常委会议召开
共创数字世界 智享物联时代
马尾“硬核”物联网技术闪耀数字峰会
大力弘扬奋斗精神 勇于创新争创一流
马尾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
新旧动能转换 “三新”经济带动产业升级
马尾隧道北洞正式开放通车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共创数字世界 智享物联时代 2019-05-09 2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