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秋不是“秋”
祛除湿气势在必行
  ○缪米米

  8月7日,对于正在经受酷暑的市民来说,是个好日子,因为21点30分便是立秋了。炎热的夏天是否马上就要过去了呢?并不,且“秋老虎”马上就要上线了。

  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大家都喜欢在空调房里避暑。本应出汗的季节,却因为使用空调、不爱运动,导致汗液挥发不出而淤积体内,使得体内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衰,抵御能力差。放假在家经常不出门的杨同学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不知道怎么了,我最近整天浑身无力,没有精神。头昏昏沉沉的,还频繁闹肚子,好像得了什么病似的。”杨同学说道,第二天中医看诊后发现,体内湿气太重,开了中药进行调养,总算是有所缓解,再也不敢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不运动了。

  除了贪图冷气,酷爱冷饮也容易“麻烦”上身。夏天,夜凉如水。开店的吴先生最喜欢关店后和几个哥们去夜市喝上些冰镇啤酒,弄几个凉菜聊聊着身边发生的事。殊不知,为贪图这份“凉快”,湿气深埋吴先生体内,导致舌苔白厚,食欲不好,脸上长痘,小肚腩也越变越大。

  都说十人九湿,但很多人却不自知。其中肠胃不佳、精神不振、四肢沉重、皮肤起疹子、雀斑加重这五种症状,是体内湿气过重的典型表现。那如何对付湿邪,祛除湿邪呢?

  1、喝薏米红小豆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2、运动排汗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祛除湿气方式;特别是夏天不要开空调、风扇,身体里面的汗一定要出来,否则你的湿气太重,到了冬天容易得病。

  3、利用电器

  好好利用身边的电器,比如电吹风,空调的除湿功能等,让自己周围的环境尽量干燥。

  4、三子养亲汤

  体内湿邪过重,已经引发了各种顽疾怪病的朋友,可使用“三子养亲汤”。用炒莱菔籽、炒白芥子、炒苏子(中药店都能买到)打粉冲服。

  5、汗蒸祛湿

  远红外线可以跟细胞产生共振,促使深层细胞运动,让微循环加快,从而排出体内的湿气、寒气。

  6、用葱、姜、蒜

  葱、姜、蒜不仅是家里常用的调味料,还具有不可替代的药用价值。例如我们可以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用姜汤的绝妙效用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待到全身发过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这个办法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7、避环境的湿气

  我们体内会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8、拨火罐

  通过拔火罐,可以将身体里的湿气、寒气,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来,从而排除邪气,让人精神百倍。

  9、刮痧

  刮痧是常见方便的祛湿方式,是祛湿的好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生活
拼得多,实惠多?
瘦身不节食,吃出美丽健康
立秋不是“秋” 祛除湿气势在必行
西塘之行
广告
海峡时报生活04立秋不是“秋”
祛除湿气势在必行
2018-08-09 2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