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物联网产业为核心 让“数字马尾”更智慧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到2018年底, “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到2019年,以物联网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到2020年,马尾成为“数字中国”战略技术创新高地、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应用实践样板区……日前,《马尾区“数字马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发布,《行动计划》分为,为未来3年数字马尾建设勾画美好蓝图。

  明确发展目标

  打造“数字中国”战略技术创新高地

  《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目标,全面增强马尾区信息化发展能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信息化产业发展规模,以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努力将马尾打造成为“数字中国”战略技术创新高地、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应用实践样板区。

  到2018年底,加快电子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基本完成,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科研创新、品牌与影响力平台架构基本完成,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配套初具雏形。

  到2019年,以物联网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在人才培育、金融对接机制等产业生态领域逐步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初显,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突破50%,物联网核心产值达360亿元,基本建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体系,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逐见成效,电子政务水平、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马尾成为“数字中国”战略技术创新高地、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应用实践样板区。

  “通过三年努力,将信息化引领,把服务马尾发展作为‘数字马尾’的主攻方向,将‘数字马尾’建设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升级数字基础设施,推行政务‘办事全程网络、服务主动推送’应用,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率达100%,社会服务事务网上办理率达90%。”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专项经费保障上,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并争取上级相关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支持数字经济发展重大项目,推进物联网产业、基金小镇、云计算、互联网等加快发展。落实区里出台的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智能制造、物联网、人才引进、股权投资等各项惠企政策,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股权激励等创新激励税收优惠政策。

  全力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

  31项“数字马尾”项目 总投资约70.3亿元

  《行动计划》提出“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加强电子政务和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推动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建设数字应用实践样板区、加快推进数字园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技术创新高地、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8个方面的主要建设任务。对此,共列出数字基础设施类、数字产业化类等3大类31项项目,总投资70.3亿元。

  据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基础设施类包含平安马尾视频监控、智慧招商服务平台、智慧照明等15项,涉及民生领域;数字产业类包含食品安全可追溯电子交易平台、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等11项项目;琅岐经济区共有5项项目,包括建设基于物联网的国际生态旅游岛智慧管理项目,将建设物联网平台系统、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智慧红光湖、智慧城管、无线琅岐、智慧旅游、环保监管平台、治安防控平台、智慧水利、智慧农业等。

  除项目支撑外,借助发挥福建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等落地马尾的产业交流平台作用,立足“中国物联网大会”和“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两大赛事影响力。未来三年,我区将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包括全力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通过公司化运营的模式,提升马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园区运营能力,延伸基地品牌。

  在提升物联网服务平台建设能力方面,立足马尾物联网产业,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平台的深度融合 ,打造马尾特色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在加快推进数字园区建设方面,推动以高新园区为核心,马江园区、长安投资区、琅岐经济区、出口加工区进行空间串联和产业整合,形成相互协作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争取到2020年,培育形成不少于1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和4家标杆企业,建设不少于10个“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推动200家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争取建成市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3个;争取在智慧水务、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家庭、智慧医疗、智慧海洋八大应用示范领域打造50个应用标杆,树立“马尾样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生活
信任的力量
以物联网产业为核心 让“数字马尾”更智慧
马尾区首批共108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琅岐公交枢纽站主体结构封顶 预计年底全面完工
2018年“全民健身日”福建·福州分会场活动举办
2018暑期小小讲解员夏令营闭营
我区下半年拟启动7个旧屋区改造项目
公告
公告
海峡时报综合02以物联网产业为核心 让“数字马尾”更智慧 2018-08-09 2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