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区图书馆获得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
  本报记者 何鋆棽 文/图

  日前,马尾区图书馆获得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成为福州市为数不多获得该称号的图书馆。这个刚开放不到4年的图书馆,在马尾区吸引了不少人气,成了马尾区爱书人士的必去之地。记者在馆长林青的带领下,在馆内一探究竟。

  设备高科技助力阅读

  “原来的图书馆只有一个小食堂的大小,平日只有借还书的读者。搬到济安路的新馆后,图书馆的容量比之前大大增加了,从面貌到设施全部焕然一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林青谈起搬迁前后图书馆的变化。

  据了解,馆内共有藏书40多万册(含电子书籍),还专门设置了亲子阅读区,各种类型的文献借阅区,有600余个座位,能满足读者在馆内阅读的需求。

  在图书馆内,高科技设备是最引人注目的。有少儿数字资源触摸一体机、读报读刊触摸一体机、馆藏资源一体机等等。同时,马尾区图书馆还采用“图书馆集群自动化管理系统”,全面实现采编、流通、检索以及读者证件自动化管理。随着数字化越来越普及,图书馆已经基本完成了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满足了读者对数字资源的需求。

  为了让读者有更好的阅读体验,今年的2月底,马尾区图书馆还新增了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科普知识体验区,可以通过手机让平面图画上的物体“活”起来。此外,近日图书馆还引进了“书舒朗读亭”等新型阅读设备,给阅读爱好者带来了新奇的阅读体验。林青说道,除了上述设备外,未来希望能在图书馆内引入3D技术,这是对读者阅读体验的一次巨大飞跃。

  以活动带动服务社会

  马尾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以来,不仅有高科技助力,图书馆也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来服务于社会。目前,马尾区图书馆每周都会开展主题活动,一年的活动可以达到500场左右,周末的时候每日来馆人次可达1000人。林青介绍:“我们通过聘请专业人员开展活动,活动类型有讲座、培训、展览、全民阅读和阅读推广等等。儿童、学生、上班族、家长、老人都是我们开展服务的对象,让每个年龄段的群体都能在这里有所收获。”

  在现场,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亲子阅读区阅读,她告诉记者:“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带着孩子来到图书馆。图书馆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儿童书籍,还能参加主题活动,在马尾,难得有这么多专业的文化活动可以参加。”

  前段时间,马尾区图书馆还开通了流动服务车,据了解,流动服务车专门来到社区、企业、部队等基层单位,至今已服务60余次,成为了马尾区图书服务的一大亮点。

  “图书馆不仅仅是借阅书籍的地方,它也是一个社会服务场所。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人来到马尾区图书馆看书或者参与活动,也希望马尾区图书馆成为马尾的一个文化窗口。”林青说出了心中的期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你手上的公交卡,需要换了吗?
营造侨乡文化 锁住历史记忆
马尾区首创道德讲堂微型课
让休闲农业结出“致富果”
马尾区青少年跆拳道比赛圆满落幕
我区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
马尾海关为“6.18”提供支持
马尾区图书馆获得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
福建闪电新赛季再出发
海峡时报侨乡03马尾区图书馆获得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 2018-06-07 2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