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棚改,为您的幸福生活按下快进键
在自家门口,老人的午餐如往常一样平淡。
楼房交织下的小巷,行人匆匆而过。
  本报记者 许琳晶 王彦 黄新锦/文 陈晓静/图

  编者按:

  5月的马尾,天气渐渐热起来,照往年,福马路以北(胐头、上下德片)的村民们早已拿出放在家里某个角落的电风扇或空调遥控器,准备度夏了。但今年,他们已顾不上天气是否炎热,该片区征迁工作即将启动,他们也将搬离老房子,开启新的生活。

  这是福马路以北棚户区(朏头、上下德片)的真实写照:一到暴雨,村里就内涝,要出门就得趟着淹没膝盖的积水;因为毗邻国道,不管老人、小孩过马路都战战兢兢;村道狭窄,救护车、消防车根本进不去……多年来,居住在这里的村民都迫切希望搬离老房子,住进新房子。

  棚改消息传出后,在胐头、上下德片村民间沸腾了。他们虽然舍不得居住了多年的老房子,但更多的是期待开始新生活。

  众所周知,棚户区改造工作难、投入大,但为了群众利益,今年,马尾区将投入90多亿元,下大力气改造这个片区,造福居住困难的群众,让他们住上带电梯的新家。此次改造涉及朏头、上德、下德三个村,总占地768亩,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涉迁户4450户。目前,项目征迁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期盼多年的“安居梦”

  原本如城中村一般的福马路以南一带,近年来在棚户区改造后,如今已“变身”一栋栋高楼,加之名城中心等CBD、东江滨公园、产业大厦的建设,城市面貌变化翻天覆地。而反观福马路以北一侧,情况截然相反。

  多年来,福马路以北(朏头、上下德片)内涝频繁、居住环境差。马尾镇下德村村干部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道:“福马路上大型货车都是快速行驶,别说老年人,我们年轻人过马路都是小心再小心。通行不安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一到台风天,我们村的内涝就十分严重,主干道被淹是常事。”

  在下德村,从主干道往里走,穿过一条幽深的胡同,眼前是一座座黑压压的平房,想到未来即将住进宽敞的高层住宅,住在这里的村民生活有了盼头。

  “有一次,刮台风夜里下大雨,屋顶漏水,我拿桶接着水,半夜起床没注意,一脚踩在桶里,差点摔倒。”住在下德村几十年的李依姆每隔几个月就会到村委会问问工作人员有没有征迁的消息,她急切希望搬入条件更好的新房。

  无论基础设施还是城市管理,朏头、上下德片渐渐跟不上了发展步伐。去年,区里要动迁的消息传来,朏头、上下德片的部分村民十分激动,他们有的对住了一辈子老房子的怀有依恋,有的迫不及待地憧憬新生活。

  “可以说,福马路以北的村庄基础设施简陋、私搭乱建多,行路难、防火难、排水排污难、环境面貌差、建设步伐慢,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问题较为突出,群众期盼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就是要顺应人民期盼,下大力气推进朏头、上下德片旧屋区改造工作。这次,我们实施棚改需要花90多亿资金,即使后面土地腾出来拍卖,区财政还要贴补30多亿。但是为了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去做,也只有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才会这样做。”在日前召开的动员会上,区主要领导发表了动员讲话。

  一把尺量准 一碗水端平

  作为全区旧改“三年行动”开局之役,福马路以北棚户区改造项目自然成为未来类似项目的标杆。如何做到“一把尺量准一碗水端平”,让群众满意,尤为关键。

  在上德村签约点,一幅计划图悬挂在墙上,图上密密麻麻标注的区域便是此次拆迁的户数,而做好这些户数的面积测量就是征迁工作取得突破的关键点。“征迁过程中,房屋面积的多少是涉迁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如何保障这项工作让老百姓满意,我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马尾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前期丈量时,我们共分7个丈量小组,组员都是有征迁经验的,还有部分来自勘测院的专业人士,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只要村民有疑虑我们都会重新丈量,确保让他们放心。”马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测量中,还通过实地测量、核对航拍、查阅资料等方式,保证丈量的准确性。

  “征迁过程中,我们也将按照《福州市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福州市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补充规定》、《关于加大住宅房屋征收货币化补偿安置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大住宅房屋征收货币化补偿安置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定补偿方案,不少算一平米、也不多算一平米,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目前,已确定此次征迁共设3个签约点:指挥部办公室及朏头片签约点设于中铁四局项目部,下德村沿用原马江小学校区作为签约点,上德片将在现上德村村委会旁空地新建临时用房作为签约点。确定5月10日至28日为宣传期,5月29日至7月12日为签约期(45天)。

  举全区之力做好征迁

  朏头、上下德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是马尾区今年唯一的棚改项目,也是今年的重点民生工程。为确保征迁工作快速推进,区里安排了59个区直部门参与此次拆迁,并抽调了60多名骨干力量,举全区之力做好征迁。5月2日,指挥部全体人员已全部进驻,集中办公,全面进入攻坚状态。

  该项目征迁范围广、涉迁群众多,也是指挥部面临的难题。该如何做到让群众满意?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于日前正式揭牌成立,将以党建引领征迁工作。

  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林翔介绍,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建+征迁”工作机制,把临时党支部设立在征迁一线,以党建引领征迁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次共组建了4个临时党小组和8支党员攻坚队,把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服务、比作风、比业绩为内容的“三亮三比一争”活动贯彻到征迁工作中,打造一支有魄力、有胆识、有闯劲、有凝聚力和执行力的“狮子型”队伍,争当群众满意党员,争做征迁工作模范。

  记者了解到,我区将该项目作为当前的“头号工程”来抓。“我们每一名征迁工作人员都有一个‘征迁包’,包里有便民工作卡、入户走访情况登记表、征迁工作笔记本等,我们将扎根到每一户,认真把群众的基本情况、问题困难等摸清摸细,建立一户一档,为签约工作打好基础。”下德片党员攻坚一队队长苏强说。

  以人为本,让群众感觉暖心。5月8日,记者来到上德村签约点,看到新建的临时用房整洁一新,被划分出各个功能模块,内部设施一应俱全,提供有免费饮水点、休息座椅等公共设施,场地外部设置了临时停车场,让前来洽谈签约的群众不用为停车发愁。征收工作流程图、封房流程图等被悬挂在醒目位置。“从政策咨询,丈量评估,到如何结清水电费,办理闭路、电话等手续,墙上的流程图都有清晰的操作提示,简单易懂,被征迁户即使对征收程序不了解,也可以按照流程图来办理相关手续,我们也会安排人员帮助村民做好指导工作。”现场工作人员说道。

  在中铁四局项目部设立的朏头、上下德片棚改征迁指挥部及朏头片签约点,入口处设置了两块巨幅的朏头、下德片棚改征收红线图和安置方案图,便于征迁群众知晓情况。“为了形成浓厚的征迁工作氛围,指挥部签约点外墙上悬挂着六‘心’工作法的标语,时时刻刻提醒工作人员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六“心”工作法即执行持公心,阳光征迁,公平公正;宣导讲耐心,以“辛苦指数”换群众“满意指数”;服务有热心,真情换理解,服务促征迁;便民用真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制度安民心,时刻严明纪律,接受群众监督;攻坚下决心,专人专攻破难题,对症下药解民忧。

  坚持阳光征迁,全程做好征迁服务,朏头、上下德片棚改征收工作不仅在硬件上为群众提供各种便利,各个签约点布置考虑到群众洽谈签约的方方面面,还通过提升征迁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签订廉政承诺书,实现依法依规和谐征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按规范布置的临时党支部活动室亮出红色标识,组建的4个临时党小组、8支党员攻坚小分队更具战斗力,抽调马尾镇政府班子成员任攻坚小分队队长,将征迁工作的各项任务分配落实落细。每位征收干部手中都领到了一份装有笔记本、雨伞、水壶等工具的工作包,同时邀请市征收办工作人员对参与征迁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由参与过多次征迁的能手作经验交流,为接下来的入户宣传等工作,夯实理论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棚改,为您的幸福生活按下快进键
海峡时报专题04棚改,为您的幸福生活按下快进键 2018-05-10 2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