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后一笔党费
  本报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感谢龚老为我们村做的贡献,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牵挂着党,今天我们来为他送行。”日前,上德村支部组织委员任依胜与村干部一起来到因病逝世老党员龚依雄家中,慰问家属。

  去年5月,70岁的龚依雄被诊断为胃癌,并且胃癌已经扩散,病情十分危急,需要尽快动手术。尽管家人没有明说,但老人心里明白,自己的时间不多了。手术前,这位老党员做了一件一直未了的心事,他把家人唤到病床前,对家人说:“这么多年来,党组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我要给党交最后一笔党费。”

  “这一万元党费,是公公手术前的嘱托,请组织收下。”2017年7月,上德村委会一楼,上德村支部组织委员任依胜收到了老党员龚依雄大儿媳妇用报纸包好的整整一万元,了却龚依雄老人的心愿。

  当时,龚依雄的手术很顺利,直至今年4月21日, 71岁的龚依雄在家里安详地闭上了双眼。作为上德村捐党费第一人,龚依雄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行动彰显党员的忠诚性。

  龚依雄曾任上德村贫协主任、革委会委员、民兵副队长,之后在马尾造船厂入党,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退休后,龚依雄担任起上德村老年馆馆长。每月拿着200元的工资,但是干的活和出的力远远超过了这微薄的工资。即使是下班时间,只要有事,他都会坚持把事情做完了才回家。“只要我能做的,付出多少我都不介意。” 龚依雄曾这样说道。

  “当年,女儿考上卫校,我丈夫高兴极了。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家里有华侨是一件很光宗耀祖的事情,但是我丈夫却认为女儿能留在国内,奉献自己,比去美国还光荣。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忠于国家,忠于党。”5月8日,龚依雄的妻子刘桂英说起这些,红了眼眶。在刘桂英眼里,龚依雄是一个贴心的好丈夫。“我没退休前,一直是村里的妇女主任。由于文化程度不高,经常被报告、数字弄得一团乱,是他一直鼓励我,有时还会帮我分担,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平日里,他做事非常勤快。种田、犁地、砍柴、家务事,基本都是他包了。”

  而在乡亲眼中,龚依雄是一个勤劳、朴素、工作认真,并且“敢说敢做”的老党员。“对待村里的公共事务,龚依雄十分热心肠。”任依胜说道,一次深夜,家住公共厕所附近的龚依雄听到厕所的自来水一直“哗哗哗……”的流。他立刻起床,把水龙头关上。不会因为不是自家事情,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不占国家一分一厘。”龚依雄始终牢记在心。去年,听说村里要拆迁。有些人为获得更多的赔偿,偷偷地对房子进行加盖。然而,在病房里的龚依雄,忍着身上的疼痛,态度十分坚定地对家人说:“拆迁该赔多少赔多少,坚决不能占国家便宜。”

  去年,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一刻,龚依雄仍旧不忘初心,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尽数拿出,作为特殊党费上交。他的做法感动了一大批年轻党员。任依胜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这笔特殊党费,既是献给党的一份厚礼,更是呈现给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份精神大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最后一笔党费
亭江镇英屿村:“全国文明村”的幸福密码
用“心”守护一方平安
一场高水准的跨院手术在马医完成
马尾更换备用水源地
磨溪河启动清淤工作
咬住棚改不放松
海峡时报综合02最后一笔党费 2018-05-10 2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