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琅岐收储土地5000亩 为全域开发蓄力谋篇
  本报记者 黄新锦 林颖

  今年,是琅岐全力推进全域文旅开发的关键之年,琅岐经济区提前谋划,在土地收储方面持续发力,保障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琅岐已完成土地收储约5000亩,为后续全域开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顺民情解民意 让征收动起来

  谋定而后动,正全力推进全域文旅开发建设的琅岐岛,整合各方力量,开展总规、土规调整和合作谈判等前期工作,确保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去年,琅岐自贸区块基础设施项目开启土地征收。琅岐群星村的葡萄种植户老陈有七八亩土地都被划入征收红线,但他迟迟没有签约。“打理好葡萄地,一年收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收入。”每次征收干部上门走访,老陈总是丢下这样一句话。

  如何打破僵局?征收干部们没有气馁,给老陈身边的亲属多做思想工作,了解到老陈的心结所在。原来,老陈的三个儿子都跟着他种植葡萄,地被征走了,孩子的工作就没了着落。于是,征收干部们又动了起来,多方奔走,帮忙解决老陈孩子的工作。被一番诚意感动的老陈如期在征收协议上签了约。通过征收干部的共同努力,涉迁面积一千多亩的琅岐自贸区块基础设施项目不到半年就全面完成征收任务,让后续施工顺利开展。

  “土地是项目开发建设的前提保障。琅岐大开发目前正处于空窗期,只有提前谋划,未雨绸缪,部署动员。这样,待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后,便可迅速开展建设。”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以常规方式外,项目还采取预征、租用等方式先行征收净地,掌握交地主动权。

  坚守一线 奉献无悔

  走进琅岐土地征收工作的一线,总会看到这样一群身影——他们忙碌在田间地头,为村民丈量土地,清点青苗;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政策法规。

  “丈量土地、清点青苗是一个精细活,稍微有一点偏差,可能就会造成数据的不准确,给村民造成损失。”作为征迁项目组的包片负责人,琅岐镇党委副书记黄青已经连续奋战了三个星期,指导组员进行田地丈量、地面种植物清表。每项数据汇总,他都要反复核对,校对用的笔记本填满了一页又一页。

  今年是琅岐的项目开工年,土地征收工作的时间紧、任务重,奋斗在征收一线的琅岐干部们铆足了干劲,全力攻坚。在“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中,对琅岐镇土地征收指挥部的干部来说,没有正常的假期、回家次数变少成为常态。“看到手头的任务一项接一项完成,签约的群众越来越多,心里就感到踏实与满足了。”指挥部内,对工作的苦与累,琅岐镇常务副镇长姚兴利没有抱怨,只用淡淡的微笑回应。

  借力科技 执法必严护征收

  土地征收依法依规进行,是琅岐净地交满意答卷的不二法宝。

  在琅岐岛全面推进全域开发中,个别有私心的村民觉得有利可图,非法占用农用地违建,或对已公告征收的土地实施抢种行为,严重损害集体和公共的利益。但琅岐的田间地头还闪动着一群人,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坚决对违建和抢种行为予以执法取缔,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他们是琅岐市容管理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

  结合日常巡查和网格化管理,执法人员还启用了无人机拍摄取证,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拍摄,构建起立体化执法方式。利用无人机航拍监测,加强了对非法违建、抢种行为的研判,执法人员可以快速获得高辨析度和准确度的视频图片,确保重点区域不留盲区,实现监测范围全覆盖。

  “平时开展地面巡查,受地形地貌、人力条件等因素制约,难以全方位监控,而无人机可以充实我们的执法力量,航拍模式方便快捷,还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无人机航拍监测和地面常规巡查相结合,提升管控水平,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为土地征收提供坚强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从严治党 扫黑除恶 强化安全
巧干+实干 凝心聚力招大商招好商
马祖代表团抵达马尾参加第十三届“两马”体育联谊赛
乘势而上 全力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要闻
琅岐收储土地5000亩 为全域开发蓄力谋篇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琅岐收储土地5000亩 为全域开发蓄力谋篇 2018-05-10 2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