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马尾区提前7个月完成市里下达全年招商任务
~~~马尾区提前7个月完成市里下达全年招商任务
~~~马尾区提前7个月完成市里下达全年招商任务
~~~马尾区提前7个月完成市里下达全年招商任务
~~~马尾区提前7个月完成市里下达全年招商任务
~~~马尾区提前7个月完成市里下达全年招商任务
~~~马尾区提前7个月完成市里下达全年招商任务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干+实干 凝心聚力招大商招好商
马尾区提前7个月完成市里下达全年招商任务
  本报记者 许琳晶

  今年以来,马尾区以“抓项目、促发展”为载体,进一步提振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落实全区招商工作机制,巧干加实干,充分利用中央、省、市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马尾出台的《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等政策,获得了良好的招商成效。

  截止4月底,马尾区“招商2018”行动参加考评的落地项目109项,总投资额170.51亿元,从项目规模看,投资额5-10亿元(含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有9个,提前完成市里下达全年40项招商工作任务。

  巧“借东风”  发力物联网招商

  近年来,马尾区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令马尾这个名字响彻福建。如何巧打优势牌,助力物联网产业发展借助数字峰会等“东风”,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再次在全国业界打响了名号。

  4月23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马尾区与华为签署了投资合同书,明确投资设立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共同打造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此举也意味着国内物联网巨头对马尾产业前景的看好。

  为了推动项目早日落地,马尾区相关部门下足功夫。在前期对接洽谈时,马尾区就充分了解华为项目的需求,区主要领导亲自选址拍板定案,拿出最好的楼宇最好的楼层作为华为物联网创新中心办公场所,以诚引商。“物联网促进中心是我们物联网企业集聚区,空间有限,寸土寸金,我们留了一层供华为公司使用。不仅如此,还精装修,配齐办公设施,实现拎包入住。”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同时,为促进创新中心项目尽快落地运营,马尾区还积极争取福州市政策支持。得知市里拟在数字峰会期间拟出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区领导亲自带领区相关部门,主动与市经信委等有关部门对接联系,汇报华为项目对物联网产业基地发展的重要性。

  经过多方努力,最终福州市于日前发布《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其中明确,对符合规定的云服务包及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每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获取了政策上对华为(福州) 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项目的支持。

  马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华为的再次合作,将使基地的物联网企业就近享受到华为服务,全面融入华为生态圈,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马尾物联网在云计算等领域的不足,为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借助此次数字峰会,马尾区还接待了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考察团,并与上海芯物、威卡国际等物联网企业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为下一步物联网招商搭建了桥梁。

  上下联动 打破招商信息壁垒

  除了“借东风”外,今年以来,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不断完善市区联动招商模式,主动联合对接,及时精准分解招商线索项目。该模式有助于打破信息壁垒,加快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的速度。

  不久前,益盛炜邦(香港)实业有限公司有意在福州设立公司,得知消息后,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立即与福州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局安排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招商小组,主动联系对接洽谈,协助对方办理各项手续。

  得益于福州市、马尾区联动招商的模式,益盛炜邦(香港)实业有限公司成功设立了梅花天使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该企业注册资本达3000万美元。该项目的引进将进一步提高自贸试验区马尾区块内资源配置的效率,扩大内需、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带动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

  该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市、区联动能够较好地释放集聚各方能量,打通“最后一公里”。市相关部门掌握着大量的招商信息却没有项目承接地,而福州开发区是“多区叠加”的重点开放区域,有项目承接地但招商信息有限。通过市、区联动招商模式,可以打破信息壁垒,将各方力量积聚起来,加快项目洽谈、签约、落地速度。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联合马尾区共同推进融资租赁基地、跨境电商基地、海产品交易中心等自贸试验区重点平台建设。通过自贸试验区重点平台建设,双方将进一步紧密配合,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共享作用,进一步拓展招商方式,缩减招商信息传导距离,提升招商工作效率,不断吸引世界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等前来投资置业。

  优质服务 留下“金凤凰”

  近年来,福州出口加工区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功能优势,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如今跨境电商发展风声水起,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去年,福州出口加工区引进天猫国际菜鸟电商后,今年出口加工区靠前服务抢商机,再次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网易旗下网易考拉海购。

  福州出口加工区招商小分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在获知网易考拉海购有意向在福建省设立电商保税仓后,出口加工区管理局指定专人积极跟踪洽谈该项目,主动邀他们参观出口加工区,通过多次沟通洽谈和招商小分队专业的靠前服务,给客商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

  为加快该项目出成效,出口加工区招商团队对项目实施全程“保姆式”服务,项目进展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对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给予充分支持,并实施“个性化服务”。“当时他们最大的顾虑就是仓库的问题,为了让这家优质企业落地,我们整合现有的仓库资源,最终确定将出口加工区重中之重项目6万平方米保税仓供其使用。”

  而正得益于出口加工区的重视与服务,让网易考拉海购负责人吃了“定心丸”,决心将公司落地在福州出口加工区。“出口加工区的定位为发展加工制造、研发孵化、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这与我们今后业务发展不谋而合。此外,他们的细致服务也让我们十分感动。”网易考拉项目相关负责人韩愈表示,经过网易考拉项目方对福州自贸片区一系列的考查,最终将项目设在福州出口加工区内。

  除此之外,今年年初,世界500强企业阳光金控集团对马尾区的投资环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有了深入了解后,在马尾区分别注册成立福建阳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福建阳光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主要从事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业务;500强企业之一的京东拟在福州地区建设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发展基地,目前有意向入驻出口加工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从严治党 扫黑除恶 强化安全
巧干+实干 凝心聚力招大商招好商
马祖代表团抵达马尾参加第十三届“两马”体育联谊赛
乘势而上 全力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要闻
琅岐收储土地5000亩 为全域开发蓄力谋篇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巧干+实干 凝心聚力招大商招好商 2018-05-10 2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