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着项目转 追着项目办
我区一季度开展“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综述
  本报记者 许琳晶

  现场调研项目建设、召开座谈会协调项目,“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开展以来,这样的调研或协调会,不论是区领导,还是一线干部每周都会安排好几场。为全力推动 “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我区建立区领导挂钩、约谈通报,现场办公、联合审批、集中协调等制度;全区上下围着项目转,追着项目办,从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到成立重点项目服务机制领导小组,再到多部门联动,一套科学完整的工作机制、一股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助推马尾跨越发展。

  1-3月我区共上报开工项目42项,占年计划的32.3%,超序时进度7.3个百分点;其中产业项目35项,占年计划的38.5%,超序时13.5个百分点。

  项目前期:成立保障推动小组

  项目开工前期进度关系着一个项目的建设进度,而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项目审批单位,主动作为,成立了重大项目前期推动小组,保障项目前期节点提前完成。

  “我们组长由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担任小组组长,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各个园区及镇街划片对接,并安排区国土局、住建局、交通局、环保局等审批窗口负责人担任组员,只要项目有审批难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动员力量为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分别走访了高新园区、长安园区等,并将成立“重大项目前期推动小组的通知”带到各个园区镇街,让各部门知晓工作机制,只要企业有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解决。

  2月28日,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组织召开“星云科技园”项目审批并联协调会。高新园区、住建局、规划分局、国土局、消防大队、安全站、质检站、招标办和“星云科技园”项目负责人坐到了一起,针对项目前期推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协调。

  “今年,公司计划项目提前开工,但在倒排计划时发现,如果不能提前申请到施工许可证,我们就无法按计划开工。”星云电子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道。各审批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对“星云科技园”项目材料进行了联合预审,并针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与业主单位进行了审批指导,各个部门联动,给企业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审批项目类目众多,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每个月都会召开2-3次并联审批会,促进项目尽快开工。此外,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前期审批的牵头单位,联合审批项目业主单位、行政审批部门建立“三联三通”服务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攻坚项目顺利进行。“在项目前期,可以通过预约服务,提前参与企业的前期材料准备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说道,还会指导企业提交申报材料、指导填写登记表格、指导补齐欠缺材料,高效完成前期申报工作。

  项目建设:通力协作解难题

  福马路(马尾段)拓宽改造工程是我区的重点项目。按照计划,马尾快安路段明年上半年建成;鼓山隧道、马尾隧道拓宽改造明年底建成,建成后将成为马尾区另一条景观性道路。

  但在不久前,各类错综复杂的管线成了项目建设的“拦路虎”。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快安段综合管廊施工中,地下弱电管线密集,如果不及时迁移解决将严重影响项目推进。”福马路(马尾段)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现问题后,他随即联系了马尾镇相关负责人,一天内,马尾镇便联系了住建局、供电局等责任单位到达现场,确立迁改方案,解了项目建设难题。

  “福马路施工中,涉及高压、低压线、移动、电信等管线,管线排列复杂、密集,但为了项目施工都需要临时迁改,确认各个管线管理单位后,做好协调,配合解决是关键。”马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就管线迁移问题,区里组织各部门召开了多场协调会,针对问题提对策,各部门齐心协力配合,确保了项目有序推进。

  “项目自开工以来,一遇到问题我们就找马尾镇,他们还成立了协调组,可见对我们项目的重视,也让我们施工扫清了不少‘障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我区建立了领导挂点、服务单位跟踪、驻点服务机制,积极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对各个重点项目,我们加强了督查,发现问题,立即召集部门协调解决,共同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区行动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招商引资:精准定位 好服务引凤来栖

  3月中旬,电子科技大学——迅腾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项目签约仪式在金澜大厦举行。仪式上,高新园区与讯腾科技签订《共建“电子科技大学—迅腾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协议》,实验室将引进电子科技大学知名专家团队,致力于高速传输与接入关键技术及应用、物联网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去年,在得知讯腾科技有意向在马尾投资后,高新园区等部门在了解公司背景后,确定这是一家标准的“目标企业”。公司五年内计划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电子科技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张崇富等多位专家将在联合创新实验室从事5G关键技术科技研发工作,这一企业将填补福建省5G关键技术在科研和产品相关领域的空白。为了第一时间抓住“战机”,马尾区相关领导带领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了企业,通过对福州开发区物联网集聚优势、促进中心的发展前景等极其专业的介绍,让公司负责人下定决心安家马尾。

  “刚开始有意向选择落户马尾是源于马尾物联网产业优势,具备集聚效应。而之后马尾区各部门负责人细心的服务,让我们十分感动。”董事长助理邹国帼说道。“我们刚来马尾各方面都不熟悉,包括马尾区的领导以及相关负责人都会积极为我们介绍,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从手续指导到场地钥匙交付,工作十分细心,让我们十分安心。”

  今年以来,为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我区12支招商小分队创新工作理念,脱产专职招商,通过市、区联动招商模式,主动联合对接,建立重大项目招商责任制和专门政策推进机制,通过制定“一企一策”等专门的扶持政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项目落地;建立了招商工作督查推进机制,定期开展督查,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线索项目、签约项目转化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公告
   第04版:专题
赵学峰为全区领导干部上党课
理机制 重谋划 抓项目 促实效
围着项目转 追着项目办
马尾·原州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召开
闽安古镇运营方案研究专题会召开
对台客运码头年底试运营
赵学峰调研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马尾区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召开
一盏路灯的“智慧”转型
陈曾勇调研魁岐垃圾转运站项目
2018年马尾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召开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围着项目转 追着项目办 2018-04-12 2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