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两马民俗闹元宵
  马尾:锣鼓喧嚣不夜天

  本报记者 张桂芳 郭颖 文/图

  长久以来,马尾、马祖两地地缘相近、文化同根、风俗相同。“马尾·马祖元宵节俗”最能体现福建地方特色的就是妈祖信仰,在马尾有“兴福境船政天后宫”,在马祖则有“金板境天后宫”。在两地的元宵节民俗中,天后宫都是重要的活动场所。清同治年间福州元宵节主要有:游神(又称伴夜)、送灯、赏灯、看戏、燃烟花、猜灯谜、琉光夜食芋等习俗。历史长河中,马祖地区传承了闽都文化民俗,“元宵节摆暝”活动亦是热闹非凡。

  2018年的元宵节晚上7:00,在一阵锣鼓、鞭炮和烟花声中,马尾镇的游神民俗活动拉开了序幕。游神是个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由神偶、踩高跷、电子花车、地方戏曲及乐队演奏等表演方阵组成一个队伍,沿街巡游,并进行一系列民俗学上叫“沿门逐疫”的象征仪式,保佑平安。

  在游神队伍里神偶是不可或缺的方阵之一,我们喜欢称之为“海弟”。他们是以古代神话人物为原型制作的人偶,有“顺风耳”、“千里眼”、“三太子哪吒”等耳熟能详的神话人物,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神偶还有高矮之分,高者统称为大神翁,像是中坛元帅、二郎神、金吒、黄飞虎、千里眼、顺风耳、金鸡将军、玉犬将军等。矮者统称为矮仔爷,像是八爷、锺馗等。三太子、土地公、孩儿弟等称为童仔。在整个过程中,矮子爷表现得比较活泼可爱,四大将军等一些大神翁则表现得比较严肃稳重。

  游神民俗活动开始之前,附近居民会在自己家里摆好供品,亮起红灯笼,点起供香,迎接游神队伍的到来。到时会在游神队伍经过的地方“接香”(所谓“接香”,就是在每个神像前有人捧着香炉,供人们上香),还会燃放鞭炮和烟花表示欢迎。

  马江海战纪念馆文博馆员林键介绍,上世纪20—30年代马尾街元宵迎神活动热闹非凡。清代以来,马尾街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居中心地位,当时定于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晚游神。迎神游行队伍中,“兴福境”大王宫的“柏桔大王”“大王奶”作为一境之主神、船政官方供奉的主神“妈祖”婆婆因其地位高,而倍受民众拥戴。游神队伍里由中岐村高辈分的乡绅在神轿前捧香盘。人们簇拥在神轿前后,或打扮成手执兵器的衙役或打扮成跟班手提灯执牌鸣锣开道。人们将社神在境内衙里、万富里、前街、后街、故道尾主要街道上巡游,以祈望境内四季平安。民众欢天喜地夹道簇拥于队伍两侧,用鞭炮、烟花阻拦神轿于自家门前,希望他们能给自家带来好运。游神队伍中穿插有表演班子,如:踩高跷、肩头坪、青蛾精、孩儿弟、舞龙灯等。

  马祖:摆暝民俗牵两岸

  本报记者 王晓霞 文/图

  3月1日下午,“两马同春闹元宵”马尾交流团成员经由马祖福澳港归来,三天的马祖行,让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马祖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元宵节的盛况。一个半小时的行程,交流团的成员在船上回忆起了马祖摆暝文化祭的热闹景象。

  在元宵节期间,马祖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摆暝”。“摆暝”是福州话,就是“排夜”的意思,村民会在夜晚开始守夜,并陈设谢神的供品,各村的鼓板乐队,也会配合迎神绕境的队伍行进。2月28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十三日,“十三暝烧马粮”活动掀起马祖闹元宵的第一波高潮。晚上八时许,绕境出巡的游街队伍归来,在坂里的白马尊王神庙前聚集等待烧马粮。 

  你方唱罢,我方登场,民俗文化表演正式开始,闽剧团为马祖乡亲带来了《盛世梨园闹元宵》、《荔枝换绛桃》、《情满坊巷》、《梨园龙腾》四个新节目,引得阵阵喝彩。“希望能给马祖乡亲带来熟悉的乡音、乡情,让大家尽情享受元宵节的喜乐。”闽剧院已经是第十三次来到马祖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了。看完带着乡音的精彩的表演,马祖乡亲吴晓云说道:“今天闽剧团带来的表演非常精彩,事实上每年闽剧团带来的表演我们都很期待,马祖和马尾是同宗同源,我们说一样的语言,对于我们马祖人来说,不但是乡情的传递,也是非常重要的传统传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专题
看!两马民俗闹元宵
让博物馆成为“历史趣味馆”
金牌门皇帝井的来历
话说长柄:“海丝”路上的见证
一颗爱国心
广告
海峡时报文化03看!两马民俗闹元宵 2018-03-08 2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