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为教育“补短板”:让教育“有质量”
  本报记者 林颖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系列工作中,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民满意”,醒目突出,重如千钧,这也是马尾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2017年对于马尾教育来说是载入史册的一年:全区中小学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马尾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两所市属公办学校在我区布点办学;在群众期盼下,马尾区政府与民办中学的领军学校——福州三牧中学签订办学框架协议,今年九月将正式开学。2018年,对于马尾教育来说是“求突破”的一年,扩大优质资源覆盖率、解决教育发展的高位均衡问题,都将成为教育“新课表”上的一堂必修课。

  公平优质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2月26日,福州市船政小学迎来了第二学期,学生报到当天,学校内处处洋溢着活力。经过一个寒假的“短暂休息”,一年级的小忻很期待这个新学期,“上学期我考了双百,这学期还会继续努力,早点戴上红领巾!”

  福州市船政小学是马尾区首所市属公立小学,学校在招生阶段就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多年来,马尾一直是五区中唯一没有市属公办学校的行政区,虽然有诸如福建师大二附中、马尾实验小学、福建师大二附小等老牌学校,但由于市属公办学校拥有更高的平台和更丰富的教育资源,为此家长们对市属公办学校在马尾办学的呼吁一直没有减少。

  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马尾与母城的地理隔断使得市属公办学校没有“靠拢”,但随着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向往和民生配套需求的增加,让市属公办学校落地马尾,为马尾教育“补短板”的步伐不断加快。“去年初,区领导直接向市里反映马尾没有市属公立学校的现状,这个问题马上得到了重视。市教育局立即实地调研了区内几所学校的情况,没过多久,我们就收到了好消息——马尾区将增加两所市属公办学校,一所是福州船政小学,另一所是福州船政幼儿园。”

  市属公办学校的设立,不仅仅是为马尾引进了优质教育之源,还为提升教育的管理水平和教育力量有着十分有利的作用。“市属公办学校对我们来说有着更规范的管理、更丰富的资源和更雄厚的师资力量,我们也在探索市属公办学校可以在教师资源、信息资源、课程资源、教科研资源等方面向全区输出,做到从‘一花独放’到‘花开十朵’。”

  群众需求越高,教育这张“渔网”就越织越紧密,去年7月,马尾区与福州三牧中学签订合作办学战略框架协议,设置福州三牧中学马尾校区。福州三牧中学校长官福城告诉记者:“福州三牧中学与马尾的‘结缘’始于三年前,我们与当时的马尾区主要领导进行深入交谈。双方的合作办学主要基于马尾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需要。我们将结合马尾文化内涵,在此校区探讨更适宜的教育教学模式,为马尾区发展作出贡献。”官福城透露,早在两年前,双方有合作意向之时,三牧中学已开始储备优秀教师,该校还将建立教师轮岗制度,今年9月起将配备各个年龄段的优秀教师来到马尾教学。

  向“有质量”迈进

  “取经”固然是一种方法,但更关键的是自身水平的提高。两个月前,罗星中心小学四年级的一间教室里,一场活泼生动的“外教”课吸引了不少区内教师来当“学生”。

  “我们来做一道应用填空题,‘______,总共买铅笔花了多少钱?”这位从北京来的张宏伟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道题。孩子们的填空五花八门,想到第8种答案后,孩子们的答题戛然而止。“我来启发大家,例如‘打折’……”郑老师的几句话瞬间激活了孩子们的思维,大家甚至把“双十一”促销打折搬上了应用题,最终想出20多种答案。

  当时一同听课的马尾区教师进修校校长罗辉被这堂课深深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最重要的是课堂改革。”罗辉告诉记者,近两年马尾区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做了充足的工作,“我们在加强督导和培训的同时,引导名师优师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探索信息化教学,无论是微课小视频还是互动式白板,老师们都在为更高效的课堂教学而努力。”

  2016年,罗星中心小学的数学老师潘镔凭借一节只有五分钟、却全程用漫画形式授课的数学微课获得了第二十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的一等奖。他的微课教学正是信息化教学的一种形式,2017年他带着这一教学方法走进了全区十多所中小学,收获了一批“新学生”。

  “其实微课教学很简单,有手机、会拍摄,就能录制成一堂‘摸得着的课’。一些老师坚持固有的教学方法,不愿接受。”但去年,罗星中心小学的刘老师却突然成为了潘镔的“新学生”之一。刘老师是一名老教师,在教“对称和平移”一课时,她请丈夫拍下了自己折纸、划线、剪纸的过程,短短3分钟的视频意外地收到了孩子们的欢迎,这让原本有些抗拒信息化教学的刘老师喜上眉梢,“微课教学针对的是课堂上的难点和易错点,以往老师反复讲却收效不高,但用一段可以反复观看的视频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在信息化教育教学中愈走愈远的潘镔又瞄准了“大数据”课堂。“每天我都会在一款手机作业APP上布置一份‘8分钟作业’,通过后台的大数据分析,我能准确掌握他们的学习情况,在课堂上能更高效地因材施教。”

  “在硬件条件成熟后,要更注重对人的培养,制定激励机制,奖教奖学,让更多优秀的老师脱颖而出,让我们教育更有质量。”罗辉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专题
马医:为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而努力
马尾为教育“补短板”:让教育“有质量”
精准发力 招商引资促发展
实干巧干 一线锤炼勇争先
马尾实幼:亲子同乐闹元宵
马尾固原携手续前缘 劳务协作扶贫显真情
开通绿色通道 救助“阳光美人”
我区稳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
安全是坚持,助人成习惯
遗失声明
海峡时报综合02马尾为教育“补短板”:让教育“有质量” 2018-03-08 2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