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固原携手续前缘
劳务协作扶贫显真情
工作人员向固原当地回族同胞介绍我区企业招工岗位信息(马尾区人社局供图)
  通讯员 林超岚 本报记者 林颖

  2018年元宵节,滨海之州春风正暖,2000公里外,塞外古城依然春寒料峭。华灯初上,福州往固原的航班徐徐降落,福州市马尾区人社局劳务协作工作组一行抵宁。

  固原,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亦是陕甘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原州区常住人口44万人,贫困人口2.9万人,贫困发生率10.2%,富余农村劳动力16.4万人,2017年工资收入12.84亿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6%。

  22年前,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按照中央东西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启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16年,闽宁协作20周年,马尾区接过泉州市泉港区帮扶宁夏固原原州区的接力棒。为使劳务协作工作有效推动贫困人口就业,马尾区人社局与原州区共同商议,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形成政府推动、多方参与、精准对接的工作局面。

  建立协作机制  出台帮扶政策

  多年来,在福州市牵头下,隆德、原州地区劳动力陆续进入上润、飞毛腿等企业务工,双方建立了良好基础。2017年,区人社局与原州区人社局签订劳务对接合作协议,正式建立两地劳务协作关系。

  一年后,区人社局再赴原州,进一步深入研讨两地劳务协作模式,在供求信息、技能培训、服务管理、劳务维权等方面达成共识。为深入推进双方协作,实施精准扶贫,区人社局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甘肃定西、宁夏固原两地劳务实施的协作意见》、《关于做好宁夏固原扶贫精准劳务协作的通知》两项政策,在交通补贴、生活补贴、以工引工奖励、招工用工奖励、职业培训补贴等7个方面给予补助,为两地劳务协作提供政策及经费保障支持。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搭建供需平台  对接交流信息

  为精准对接原州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区人社局调查走访辖区用人单位,筛选有对口接洽意愿的企业,全面掌握其经营状况、用人需求、薪酬福利等基本信息,建立对口支援企业信息库,并积极联系原州区人社部门,及时发布、对接信息。

  3月3日,人社局工作组率区内飞毛腿集团、上润精密仪器、顶益食品、华映集团、正泰纺织5家诚信用工企业参加2018年固原市春风行动万人转移就业用工现场招聘会,提供区内60家企业近3000个岗位信息,发放企业用工宣传画页500余份,现场回应咨询务工人员近300人次,印制“马尾·固原结对帮扶就业交通补贴券”500份,5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固原市领导亲临我区招聘现场,了解我区用工优惠政策,对我区实施劳务协作、精准扶贫表示赞赏。

  调动社会力量  实现多方共赢

  搭建供需平台只是第一步,还要进一步拓宽招用工渠道。2018年固原市春季企业用工招聘工作座谈会上,区人社局工作组与当地市县(区)就业创业部门、劳务工作站及部分用工企业代表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召开了马尾·原州就业扶贫政策宣讲会,向原州14个乡镇及6家职业中介、劳务派遣等机构宣传我区区情、优惠政策及优良用工环境,鼓励劳务协作机构、企业在我区设立劳务工作站,鼓励中介机构成建制转移劳动力,结合原州区扶持劳务经纪人意见,充分调动发挥劳务组织带头作用,打造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格局。

  3月惊蛰,春雷响、万物长,固原今冬最后一场雪已消融,闽宁劳务协作生根发芽。区委书记赵学峰在2018年的第一份援宁工作汇报上批示:“继续支持,走在前面。”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如今,闽江水、六盘山紧密相连,在塞上山川奏响脱贫攻坚的澎湃乐章,共圆美好生活的中国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专题
赵学峰调研天马山连接东江滨天桥建设
提振精神 精准发力 掀起新一年工作热潮
赵学峰带队调研交通导改工作
长门特大桥预计年内贯通
1—2月经济指标研究专题会议召开
陈曾勇带队调研水利、教育建设项目
实干巧干 一线锤炼勇争先
精准发力 招商引资促发展
马尾固原携手续前缘 劳务协作扶贫显真情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马尾固原携手续前缘
劳务协作扶贫显真情
2018-03-08 2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