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民办实事:城市“亮”、民心“暖”、幸福“满”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新增5条区内公交线路,群众出行更方便了;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用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推行,让老人在家也能享受到政府购买服务;君竹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完成了,老百姓乐享宜居环境……2017年我区共承办1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这些民生项目的完成不仅让城市更“亮”了,群众的心也更“暖”了,幸福感更足了。

  保障项目:老百姓心暖了

  不久前,一群特殊的“客人”来到了金门新村吴鸿飞老人的家中,一进门大家就拿起扫帚打扫卫生,发现老人家灯泡坏了,就马上装上……这让吴鸿飞十分诧异:“怎么还有免费服务的。”工作人员解释道:“是政府购买服务,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主要为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助医疗保健、助行等服务,您也是服务对象之一。”听到这些,吴鸿飞喜笑颜开。

  吴鸿飞老人今年70多岁了,年纪大了,还要照顾生病的老伴,因此没时间打理自己,头发都长到肩上了,工作人员帮老人理了头发还洗了头,细致的服务把吴鸿飞感动坏了,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说道:“真的很感谢他们,感谢党和政府,这么照顾我们老人家,这样的服务以前都没有过。”

  去年以来,我区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引入了一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组织。“我们建设了马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以马尾镇、罗星街道为试点,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等六类民政对象以及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购买每人每月30元基础信息服务。为70周岁以上民政对象按照每人每月400元标准购买实体救援服务。”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老人老有所养、养有所乐,在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上,还建设了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该中心由马尾区民政局监管,罗星街道办事处管辖,福建青鸟三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接并独立运营,致力于打造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的具有示范性作用的五星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1月9日,记者来到了马尾区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中心内配备了多功能活动区、康复按摩区、心理咨询室、书法绘画区等,还有几个老人正在图书阅览室内阅读。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月缴纳一定费用,照料中心还为老人提供24小时的看护服务。“中心内共有18张床位,还没开业,就已经有很多人过来登记入住了。”家住易安居今年60多岁的陈阿姨不久前听闻楼下有了照料中心,便迫不及待找到负责人要求报名。陈阿姨告诉记者:“我妈妈90多岁了,现在家里有个保姆,但房子太小,很不方便。听到楼下有这个中心,我看到环境不错,还在家楼下,也让我妈妈下来看了,她很满意,就在上下楼,有人照顾,我们探望也方便,真的很好。”

  “让老年人在社区也能养老,促使医养康复专业服务透过社区组织、社区设施与互联网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子女随时探望,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高质量、专业化的护理服务和设施,让老人不远离亲属,享受到如家般温暖的服务,这是我们建设照料中心的目的。”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让老人生活有保障,心暖了,服务也到位了。去年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除了着重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还针对高龄育妇健康质量提供了服务:对马尾区30周岁至50周岁(户籍本区)的高龄育妇开展免费两癌筛查体检,约3000人享受免费体检服务并获每人每次300元补助。此外,为了提升马尾群众的就医环境,还对开发区医院环境进行了提升。

  环境提升项目:城市环境“亮”了

  日前,在君西河公园青洲桥入口处,用于内河治理施工的最后一块围挡被工人撤出了场外,公园人行道路面也恢复了通行。安装完毕的河道曝气系统正在试运行,岸边的3台旋涡风机送气至曝气盘,从河底吹起了大大的气泡团,原本浑浊、臭气熏天的水体清澈了许多、臭味也消散了。马尾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是我区2017年为民办实事水系治理项目之一。

  君竹河水体黑臭问题是历年来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一块“心病”,但这块“心病”今年被去除了。“通过综合治理,水质达标,基本消除黑臭了,此外,安装了IMA及曝气系统,通过活化水体本土微生物等,促进水体‘自净纳污’,改善水质,让君竹河水彻底达标。”该项目负责人说道。家住附近的林阿姨说道:“我原本以为这只是常规的河道清淤,没想到这次是下了决心彻底解决。家里人一直在考虑搬到别的地方去住,现在好了,捂鼻子、关窗户的憋屈日子就要结束咯。”

  “小雨积水,大雨内涝”,曾是我区多个地方的真实写照。去年,我区将包括旺歧路管网、马尾—福建师大二附中下穿通道等5个市政涝点整治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整治完成。如今看到整治完成后彻底治好君竹环岛路段的“内涝病”,家住附近的任大爷脸上又挂起笑容。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在环境提升上下足功夫,在水系治理方面同时还完成了环岛路三平河段两侧石护坡项目、魁岐河截污工程。提升改造环境上,在滨江广场排水沟内侧一带建花坛加榕树树阵等,全面提升绿化率。

  基础设施项目:幸福感更足了

  市政道路是群众出行的保障,建星路大修是我区2017年改造项目之一,也是治堵项目之一。该项目起于君竹路交叉口,向东偏北方向前进,止于罗建路(步行街)交叉口,道路改造全长529.491米。大修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等。

  与几个月前坑坑洼洼的路面相比,现在的建星路焕然一新,还增设了一条非机动车道。“建星路施工时间为三个月,这条路算是我区比较拥堵的路段,因为路面窄,双向车辆往来,路面压力自然就大了。我们结合实际,在北侧新建了一条非机动车道,将其与非机动车道分离,以起到缓解拥堵的作用。”建星路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城区路网完善了,不仅完成了罗星中心小学周边道路改造工程、上德村(快安供电所至福琯路)道路修建工程、建设路等改造,还提升了乡村道路,对琅岐岛内的3条农村公路和道路路灯实施改造。

  此外,在各类民生短板方面,我区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设均有成效。教育提升工程方面, 实施金秋助学,共资助对象为2017年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应届困难职工子女80名;马尾区快安实验学校新建2栋教学楼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18568平方米,总投资7373.79万元。交通提升工程方面,整治提升危险道路,在各镇街交通复杂、车流较大地段各增设一个移动式交通执勤岗亭;在儒江东路、湖里路十字路口增设信号灯及电子警察抓拍系统;新增5条区内公交线路,开通快安公交站至福州港马尾客运站、魁岐佳园至马尾青洲公交总站、外贸学院至马尾图书馆、外贸学院至长安工业区凌力集团、琅岐至下院等五条区内公交线路。

  文化惠民工程方面,实施全民健身工程,新建、改造健身路径30条;各村新购、维修体育器材(75个村);对镇街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提升2个镇街综合文化站、55个村(居)文化活动室;改造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2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视觉
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领会市“两会”精神 推进新马尾建设
闽江对台客运码头水下施工今日完成
马尾区召开社区治理工作部署会
为民办实事:城市“亮”、民心“暖”、幸福“满”
从“专科”服务到“全科”服务
报头
海峡时报一版要闻01为民办实事:城市“亮”、民心“暖”、幸福“满” 2018-01-11 2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